日本「國產1號疫苗」臨床結果出爐:有效性不足! 還要再拖2年

▲▼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總部位於雪梨,8月25日開始進行新冠疫苗大規模人體試驗。(圖/路透)

▲AnGes原本被視為日本國產新冠疫苗的黑馬。(示意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大阪醫藥新創公司AnGes所研發的新冠疫苗被視為日本國產疫苗的先鋒,然而近日該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出爐,卻被認為有效性不足,實際上路時間恐將再推遲2年,從2021年延後至2023年。事實上,AnGes是日本首間開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的公司,因此也被視為是國產疫苗中最具希望的疫苗,但試驗結果卻大打臉,目前只能期待其後的鹽野義製藥。

根據《共同社》報導,AnGes生技公司是由大阪大學所發起的新創公司,該公司開發的是DNA疫苗,2020年6月啟動早期臨床試驗,原本最快同年就可以公布試驗結果,但是該公司當時卻以「包含更多病例在內,還需要進行綜合判斷」為由,推遲公布結果,直到2021年11月才正式公布。

▲▼日本「國產1號疫苗」臨床結果出爐:有效性不足! 還要再拖2年。(圖/取自AnGes官網)

▲AnGes月初公布臨床試驗結果,證實新疫苗有效性仍不達標。(圖/取自AnGes官網)

AnGes 11月上旬在官網公布了疫苗效力的臨床試驗結果,試驗對象共計560人,但疫苗的有效性卻備受質疑。結果稱,「未能獲得期待的效果」、「有效性仍待提高」等。不過雖然疫苗的有效性未能獲得確認,但是臨床試驗證實疫苗安全性沒有問題。

AnGes的負責人表示,因為有效性會被拿來和現今已經獲得批准的疫苗比較,因此開發門檻非常高,坦承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本來也對這款由大阪開發的疫苗寄予厚望,甚至在臨床試驗正式開始前就多次積極宣稱,「2020年內可以製造20萬人份的疫苗」、「從大阪邁出了第一步」等。但隨著該公司公布臨床試驗結果,吉村則一改先前態度。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