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重症、疫苗失效?Omicron成第5大魔王 林氏璧列「必知懶人包」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南非出現新冠病毒新變種B.1.1.529,世衛組織已經將其命名為Omicron,不少專家認為,其兇猛程度超越Delta。面對新變異株的來勢洶洶,台大前感染科醫師也不斷更新資訊懶人包,如:Omicron會不會更容易導致重症?新冠疫苗對Omicron還有用嗎?相關問題,希望能讓民眾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恐慌,並做好防疫工作。

▲距離農曆春節僅剩約20天,桃園國際機場22日入境旅客依序入關。(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已經有不少國家出現Omicron的個案,台灣目前將南非、波札那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部落格臉書皆分享了有關Omicron的最新資訊,並整理成懶人包提供給大家參考。醫師強調,以台灣目前的情況「先不用太擔心」,相關的境外策略指揮中心也會隨時調整,至於民眾部分,務必維持「出外戴口罩、勤洗手、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還有能打疫苗者,若第一針、第二針還沒打,「快點去打」,因為明年就準備要施打加強針了。

針對Omicron的特性,林氏璧列舉6個大家較有疑慮的問題提供解答:

Q1.科學家特別擔心Omicron?

林氏璧指出,此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有32個突變,集先前各種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病毒進入細胞、免疫逃脫或感染力增加等有關突變。初步在南非也已證實可以很快取代原本的Delta,變成「主流病毒株」,這幾點證實了新變異株的能耐。

Q2.Omicron傳播力比Delta更強?這個魔王玩真的?

林氏璧說,之前的Delta plus或Mu等,都無法對Delta造成太大威脅,但Omicron新變異株近2週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且WHO判斷,已經符合了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其中一個定義「新冠的流行病學上產生了不利改變」。

因此,決定將B.1.1.529界定為高關注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而加入了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異株的行列,成為第五株VOC,僅短短14天內就被界定,與先前的假魔王不同之處在於,「之前的幾個變異沒有一個被界定為VOC」。

Q3.Omicron更容易重症?

林氏璧提到,南非初步報告說已輕症為多,但這個病毒從11月12日才在南非第一次偵測,且初期以年輕人為多,也有些人是二次感染,因此現在觀測到輕症居多是正常的,但整體還需數週累積更多臨床資訊,分析長者或有重症風險因子及未施打疫苗者,是否造成更高的重症風險。以過去的情況研判,大概2個月後才會有較明確的研究。

林氏璧說,雖然Omicron變得比較有傳染力,但疾病的嚴重度若會變輕的話,反而是病毒往輕症化、流感化的方向走。

▲ 稍早雲林縣政府緊急公告,因應第八輪疫苗施打預約踴躍,針對雲林縣「65歲以下」民眾,台大醫院將於9月23日加開2000劑施打量,讓更多雲林鄉親能夠接種疫苗。(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醫師建議,尚未施打疫苗者盡快前往接種,明年也準備要注射第三劑了。(資料照/記者蔡佩旻翻攝)

Q4.新冠疫苗對Omicron還有用嗎?單株抗體、口服藥的效力?

現有新冠疫苗幾乎都是針對病毒的棘狀蛋白產生抗體,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就有32個突變,林氏璧坦言,很令人擔心疫苗能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否會更低,不過各疫苗公司已開啟實驗室研究,初步結果應2週左右會出來。

林氏璧認為,即便很不幸地,現有疫苗完全失效了,以mRNA的技術平台也可很快地做出新疫苗。如: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六週的時間就可以改變mRNA序列做出新疫苗。

不過,Omicron因為在單株抗體所作用的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 RBD)上有多個突變,因此單株抗體確實有可能會出現效用降低,但還需要後續研究;至於口服藥則因作用機轉和疫苗完全不同,不是在棘狀蛋白上,因此很可能是不太受影響的。同樣要等待研究證實。

Q5.現有PCR可偵測到Omicron變種株嗎?

林氏璧強調,目前的PCR是可檢測出此變異株的,沒有漏掉的問題,而南非的實驗室反應,主要檢驗的三段基因中,S基因會檢測不到Omicron(稱之為 S gene dropout或 S gene target failure),反過來思考,這也是可在完整定序前,較快辨識出大概是Omicron的方式。

Q6.各國如何因應?國際交流又會就此停止嗎?

林氏璧說,南非衛生部曾批評各國的管制措施太過嚴苛、不科學且違反WHO建議。他指出,這情況似曾相識,如去年12月英國宣布出現alpha後,全世界幾乎都對英國禁航,但這株病毒的擴散範圍及詳細特性被釐清前,各國採取較謹慎的措施,「我認為是合理的」,持續多久就要看對此病毒的了解和擴散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