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自爆「收到美政府2000美元支票」:我哪兒敢用!

▲▼ 李稻葵。(圖/翻攝自微博/財經網)

▲李稻葵。(圖/翻攝自微博/財經網)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27日在《財經》年會上指出,現在世界經濟恐怕面臨疫情不斷變異「黑天鵝」和債務衰退、產業鏈重構、低碳衝擊三個「灰犀牛」(比喻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他還透露,自己曾在美國生活了15年,有社會保險號碼,也因此收到美國政府給的2000美元支票,但「我哪兒敢用!」

綜合陸媒報導,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會上,以上述這筆「意外之財」,來說明當今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

他具體闡述道,在美國只要有社安號,曾經納過稅,都會根據家庭情況給幾百美元、幾千美元,美國政府這麼慷慨,產生通貨膨脹就很好理解,因為美國人不儲蓄的,突然天上掉餡餅,馬上消費。

他表示,這種做法把美國人養懶了,很多人有了支票以後不工作了,「這個話在美國不敢講,美國人會罵我。」

如今李稻葵已經回中國大陸多年,仍然收到美國政府的疫情補貼。他認為,美國政府的「慷慨」助推了通貨膨脹。

李稻葵警告,由於美國聯邦政府為應對疫情大量發鈔,造成通貨膨脹,一旦貨幣開始收縮,就會對發展中國家產生很大影響,而「債務衰退」或是世界面臨的「灰犀牛」之一。

▲李稻葵指出,發達國家在疫情前就意識到, 要把部分產業搬回到自己的國家,尤其從中國搬出去。(圖/路透)

李稻葵同時指出,另外兩個「灰犀牛」分別是產業鏈重構和低碳衝擊,發達國家在疫情前就意識到,以前的全球化導致本國產業空心化,要把部分產業搬回到自己的國家,尤其從中國搬出去,「往回搬對全球經濟是甚麼含義呢,一定是生產成本上升,因為它是違反基本經濟規律的,目前是最便宜的;經過多年的運行,往回挪成本上升又是通脹壓力。同時讓許多國家,包括中國經濟在內,會受到負面的衝擊。」

至於「黑天鵝」則指是新變種病毒的傳播,他表示,當前疫情的演變具有很大不確定性,如果「再來一遍」,全球經濟很有可能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下行或衰退,各國都不能掉以輕心。

對於中國應該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李稻葵認為,不論疫情何時消失,都要高度重視未來幾年的經濟工作,轉變增長方式,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包括調動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作為經濟主體的積極性,努力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例;培育低碳新市場並讓其真正發揮作用等。

他表示,「如果能花15年時間把10億人口中的4億變成中等收入人群,那中等收入人群就翻一番,經濟增長很有動力了,雙循環的格局就真正形成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