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歡迎波海議員團訪台 「象徵準官方互訪外交關係」

▲▼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脱維亞的國會議員28日上午抵達台灣。(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脱維亞的國會議員28日上午抵達台灣。(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將於12月2、3日登場,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率領的國會議員團28日清晨抵台。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與波羅的海3國有著共同的信念與價值;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這次立陶宛多位政要來台,象徵有準官方互訪的外交關係。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將以視訊與實體同步舉行,視訊部分共有15國、21位國會議員線上參與,包括美、日、德、法、英、歐盟等國議員,實體部分則有5國、12位國會議員親自出席,其中波羅的海3國就有10位國會議員來台。

王定宇28日受訪時表示,今天有波羅的海3國的國會議員10人抵達台灣,誠摯歡迎來自於波羅的海3個國家的好朋友,而台灣跟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及立陶宛有著共同的信念跟價值,不僅同為世界上民主自由的前線,也同樣地面對獨裁大國的威脅,以及追求國家主權獨立。

王定宇認為,所以台灣跟波羅的海3國,有太多相似可以合作的地方,謝謝過去這一年多來,雙方在防疫、疫苗、防疫物資上的相互扶持,展現出人類可貴的情操,也相信未來台灣跟這3國在經貿發展上,一定會有更好的互動跟合作,創造民主扶持、經濟繁榮的基礎。

王定宇指出,這3國的主席,分別是3個國家友台小組的主席,也都是重量級的國會議員,由他們10位來台灣參加開放國會論壇,意義非凡,所以今天一大早,歡迎他們從3國到法德國蘭克福,搭乘直抵台灣的飛機,一路上也辛苦了,自由民主的台灣誠摯地歡迎來自波羅的海3國的好朋友。

許智傑受訪時則表示,這個時間點來台灣有3大意義,分別為外交、防疫及民主,台灣首個歐洲代表處在立陶宛揭幕,這次立陶宛多位政要來台,象徵有準官方互訪的外交關係。

許智傑也提及,疫情時台灣捐口罩,立陶宛捐疫苗,「兩國之間善的循環,現在終於可以面對面互相致謝」,而波羅的海3國面對鄰國欺壓,率先獨立,跟台灣歷史相似,這次大規模來訪,更有民主交流的意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