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考開考! 人數首破200萬「平均68人爭1職」

▲▼大陸國考。(圖/中新社)

▲公務員考試考場外,工作人員核驗考生資料。(圖/中新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2022年度國考筆試今(28)日拉開帷幕,本次計畫招錄3.12萬人,而報名過審人數首次突破200萬,達到212.3萬人,而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錄用計畫數之比約為68:1,即平均68人爭取1職位。

據《中新社》報導,本次招錄公告顯示,大陸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公務員考試筆試,今日將在各直轄市、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個別較大城市開考。

本次招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畫招錄3.12萬人。截至報名資格審查結束時,共有212.3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錄用計畫數之比約為68:1。

本次報名階段,西藏阿里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吸引眾多考生報考,截至報名通道關閉時,此職位報錄比就已接近「兩萬選一」。

報導指出,自2009年起,大陸國考報名人數已連續14年超過百萬,今年報名人數更是突破200萬。對此,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玉英指出,一方面是因為公務員發展前景廣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公務員考試公信力強,具有制度化、規範化的特點,「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足夠優秀者能夠在公務員考試中脫穎而出,這也從另一個側面造就了國考熱。」

▲▼大陸國考。(圖/中新社)

▲現場畫面。(圖/中新社)

觀察筆試階段的競爭程度,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表示,從報名過審人數和錄用規模的比例觀察,近三年來,大陸國考平均競爭比在60:1左右,今年達到了68:1,競爭程度提升明顯,「從歷年數據看,報錄比呈平穩上升趨勢,與此同時,考生的成績也在整體提升,國考競爭程度在增加。」

另外,此次大陸招考繼續向基層崗位和應屆生群體傾斜,其中,安排2.1萬個計畫專門招錄應屆畢業生,服務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蘇州大學東吳智庫研究員、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黃建洪分析,通過招錄應屆生能夠幫助公務員隊伍吸納更多新鮮力量,也是為了擴充人才儲備,促進公務員隊伍的補充更迭,形成更為合理的人才梯隊。

▲▼大陸國考。(圖/中新社)

▲考生走出考場。(圖/中新社)

受疫情影響,不少地區發布疫情防控通知,對防疫工作進行周密部署。不少地區要求考生除提供考試所在地健康碼、行程碼之外,還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北京為例,在北京參加考筆試的考生,需持本人首場考試前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