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掀全球恐慌! 陸專家卻指「難成氣候」:不會造成大流行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起全球恐慌,不少國家宣佈封鎖邊境,不過大陸專家研判,新毒株預計難成氣候,不會造成大規模流行,「該病毒可能會在非洲流行,在歐洲、美洲等其他洲蔓延的可能性不大。」

▲大陸疫情,揚州,核酸檢測。(圖/CFP)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各國嚴陣以待。(資料圖/CFP)

據《國際金融報》報導,上海復旦大學特聘教授、生物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徐建青受訪指出,南非新毒株目前還沒有數據可做出準確判定,但就認為其可能會在非洲流行,在歐洲、美洲等其他洲蔓延的可能性則不大。

另外,Omicron毒株被懷疑可能演化自愛滋病患者,對此徐建青分析,倘這屬實,就更難流行,因為病毒從來非變異越多就越容易流行,「客觀上來講,Delta毒株已經是進化完美的毒株了,目前這一階段,我認為,如果南美人群中出現新毒株,更值得關注。」

他進一步解釋道,愛滋病患者因免疫力弱,不足以清除病毒,導致病毒持續感染及驅動病毒變異,「病毒逃逸一般是以犧牲自身複製和傳播能力為代價的,變異越多,病毒獲得了在該個體中持續的能力,但它卻丟失了在人群中的傳播能力!這就如同一個人在一個環境中適應的越好,他就越難以適應其他環境。」

▲從南非入境荷蘭的旅客,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等待新冠篩檢。(圖/路透)

據悉,新變種病毒Omicron最早在非洲南部驗出,刺突蛋白攜帶多達32種突變,與Delta病毒相比,恐怕更具傳染性及疫苗抗性,台灣目前已針對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加強檢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