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唱歌比較好聽? 醫證實「加碼揭3大好處」:可減輕發炎

▲▼ Bright Side,皮膚,敏感肌,淋浴,皺紋。(圖/Pexels)

▲黃軒醫師分享在淋浴時唱歌的3大好處。(圖/Pexels)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現代人喜歡利用洗澡時間來高歌一曲,甚至直接在浴室開起個人演唱會,彷彿一天煩惱也瞬間消失。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在臉書問大家,有沒有發現在浴室或電梯唱歌,「你的唱歌變好聽了?」

黃軒表示,澳洲曾有研究顯示,每5個人中,就有1人喜歡在浴室內洗澡時,「邊洗邊唱歌」,甚至將蓮蓬頭當作麥克風,在忘情高歌的同時,「你會感覺一天煩惱,都瞬間煙消雲散了」,黃軒醫師就列出以下原因,並加碼曝光在「邊洗澡邊唱歌」的3大好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為何你在浴室,唱歌變好聽了?

黃軒解釋,因為從歌喉發出聲音,會擾動空氣,形成的聲波會往外傳,而聽到的聲音,卻是聲波直接或間接,反射牆壁,混合出來以後,再傳到耳朵里聽到的聲音。

B、磁磚反射

「我們大部份浴室牆壁材質都是磁磚」黃軒說道,磁磚通常都很硬、很光滑,當聲音撞到堅硬平滑表面後,只會有一小部分會被吸收掉,剩下的聲音會被反射出去,會再撞到另一面牆壁,然後下一面牆壁,再次吸收一點點聲音,把剩下的反射出去撞到下一面牆壁...這樣反覆下去,直到反射到你的耳朵裡。

所以,你在洗澡唱歌就像是使用了 auto-tune (音樂編輯軟體,可以修正聲音、節拍,彌補先天聲音的不足)但是又不會那麼做作,更自然,[「我們的浴室的空間就像一個混音室,可以讓你的聲音被自然修正得更好聽」。

C、空間狹小

黃軒表示,浴室內空間不大,當牆壁間的距離小於1700公分,也就是說當回聲和你的原聲相差在0.1秒以內時,兩種聲音就會重複在一起。同時,又因為浴室空間封閉、狹小,為聚攏聲音提供了極佳的條件,也就是說浴室的環境促進「共振, resonance」的功能,它會放大聲音中的某些特質和頻率,功能就像是把 BASS 開到最大,「所以你的聲音聽起來更有磁性,更低沈,也更飽滿」。

唱歌,歌唱。(圖/達志/示意圖)

▲黃軒醫師表示,洗澡時唱歌可以減低壓力。(圖/達志/示意圖)

D、洗澡唱歌有 「三減 」

1.減低壓力

黃軒說道,瑞典一項研究證實,唱歌具有鎮靜的作用。那是因為唱歌,可以幫助身體釋放「催產素」(oxytocin),這種激素能減少焦慮,也能增進人們之間的感情,平時如果不敢在公開場合高歌,在淋浴時唱歌,可以脫光衣服後,舒適洗澡下,同樣可以減少沮喪或孤獨的感覺,讓壓力不再,心情也就變得舒坦、快樂起來。

2.減少發炎

黃軒解釋,唱歌除了對我們的身心有鎮定作用,可以幫助減少發炎,那是因為唱歌可以減少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皮質激素叫糖皮質激素 ( Glucoorticoid ),糖皮質激素在應付壓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當人類產生過多糖皮質激素,可能會使發炎反應加劇、也使血壓升高、血糖也會上升,甚至中風。

3.減輕疼痛

黃軒最後補充,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息息相關,演唱自己喜歡的歌曲,會使心靈平靜,同時,身體所釋放的腦內啡肽(腦內啡),能夠緩解受傷所帶來的不愉快感,減輕身體上的痛苦,「如果你身上受了傷,此時就會覺得緩和許多」。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關鍵字: 洗澡 唱歌 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