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出現首例漢他病毒 衛生局:老鼠咬傷感染就醫後已返家

▲衛福部公告全國有9力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其中桃園市出現首例確診個案,衛生局27日呼籲民眾應清除家中老鼠入侵可能路徑,遵守三不措施。(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衛福部公告全國有9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其中桃園市出現首例確診個案,衛生局27日呼籲民眾應清除家中老鼠入侵可能路徑,遵守三不措施。(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最近公布全國共有9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其中桃園市26日出現首例漢他病毒症候群案例,市府衛生局27日指出,個案為男性,10月底前曾在住處被鼠類咬傷,本月初出現肌肉痠痛症狀,就醫治療後經過二採由疾管署研判為漢他病毒確診個案,經治療後已出院返家休養,同住家人並無疑似症狀。

衛生局表示,這起桃園首例個案為51歲男性,今年10月底在住處被鼠類咬傷,11月5日起出現肌肉痠痛,並有噁心、嘔吐、頭痛、發燒、後眼窩痛、腹瀉等症狀,後來症狀未改善遂前往醫院就醫,並聽從醫師建議住院治療,個案經二次採檢後26日由疾管署研判為確診個案,目前已出院返家休養。

衛生局解釋,漢他病毒症候群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傳人機率極低,病毒存在於齧齒類動物之尿液、糞便或唾液中,主要經由吸入或接觸環境中受汙染空氣或物體,或經由帶有病毒之齧齒類動物咬傷而感染。漢他病毒感染後潛伏期為數天至2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頭痛、虛弱、背痛、腹痛、厭食、嘔吐、噁心等,然經治療後病況將可改善,提醒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立即前往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清除家中老鼠入侵可能路徑,避免鼠類聚集孳生病菌。(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清除家中老鼠入侵可能路徑,避免鼠類聚集孳生病菌。(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衛生局強調,年關將近民眾進行大掃除與清理家園時,應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路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善分開處理,清除老鼠可能躲藏死角。此外,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業者應留意環境衛生,驅除建物中鼠類,遵守漢他病毒症候群3不措施,包括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等。建議使用5,000ppm漂白水(100cc 漂白水原液+1公升冷水稀釋)消毒,並採取其他相關防鼠措施,防範疫情發生。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洽詢。

【更多新聞】

►只因洗碗竟怒潑鹽酸!再砍弟媳5刀險奪命 恐怖大姑收押起訴

►家裡抽菸引大火竟自顧逃命!害14歲女兒嗆死 落跑老爸下場出爐

►莽男朝派出所大門丟雞蛋 辯酒醉非故意因「這個動作」被法官打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