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與台斷交」成暴亂導火線 總理怒控:外國勢力干預

▲▼索羅門民眾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示威,火燒中國城。(圖/路透社)

▲索羅門民眾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示威,火燒中國城。(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索羅門群島24日爆發大規模暴力示威至今,據傳該國2019年與台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就是導火線之一。但是,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6日卻表示,那些「不想與中國建立關係」的外國勢力干涉索國局勢,煽動反政府的不滿情緒,才會釀成動亂。

《衛報》、《美聯社》及《半島電視台》等外媒報導,許多示威者來自全國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Malaita),他們認為,政府沒有諮詢民意就與台斷交,對此深感不滿。該省持續與台保持聯繫,也接受來自台灣及華府的巨額援助,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更指控,總理把「將外國人的利益置於索羅門群島居民的利益之上」,應該下台。

▲中國大陸與索羅門群島建交,中索建交。(圖/路透社)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交。(圖/路透社)

蘇嘉瓦瑞26日重申支持與北京建交,而暴力示威「不幸受到其他大國的影響及鼓勵」,「我替馬萊塔省的人民感到遺憾,因為他們被灌輸關於外交轉向的謊言。」他說,「正在影響馬萊塔省的國家,就是那些不想與中國建立關係,不鼓勵索羅門群島建立外交關係,遵守國際法及聯合國決議的國家……我不想點名,點到為止就好。」

儘管如此,批評人士卻指出,索國政府長期腐敗、執政差勁、缺乏問責制度,才是引爆示威的原因。當地記者凱克亞(Gina Kekea)說,外資公司未能向當地人提供就業機會,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中資企業及其他亞洲企業似乎從事了大部分工作,尤其在開採資源方面更是如此。」

▲▼澳洲國防軍將進駐索羅門群島,協助恢復秩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國防軍進駐索羅門群島,協助恢復秩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陷入動亂後,蘇嘉瓦瑞根據2017年的雙邊維安條約,向澳洲求助;澳洲已派遣軍警及外交人員前往該國,協助恢復秩序,保護重要基礎設施,但不會協防國會或政府建物,以示沒有偏袒任何黨派。雖然當局宣布宵禁延長,出動維安人員、催淚瓦斯,上千名示威者卻仍持續走上街頭。

儘管澳洲派遣援助,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卻不認為外國勢力掀起索國動亂,「我們完全沒有暗示這一點。我們非常清楚表明,我們的觀點是不想看見暴力事件,非常希望局勢恢復穩定。」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Joanne Ou)也向《路透社》表示,「我們與這場動亂沒有任何關係。」

索羅門群島下令「封城」動亂仍擴大 2年前對台斷交成導火線

澳洲派遣軍警進駐「索羅門群島」 協助平息抗爭事件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影劇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