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WHO勸!新變種Omicron正式命名 多國宣布「即刻關閉邊境」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全球疫情緊急升溫!世界衛生組織稍早將「B.1.1.529」命名為「Omicron」,雖然世界衛生組織26日才警告各國,不要因為發現COVID-19病毒新變異株「B.1.1.529」,就倉促實施入境限制,不過各國不甩,立刻防堵。27日凌晨起陸續傳出包括俄羅斯、加拿大、愛爾蘭、土耳其、挪威、歐盟成員國等針對南非一些國家旅客「關閉邊境」。美國則在凌晨2點多也決定自週一實施入境限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各國,不要因為發現新變異株就實施入境限制。圖為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Omicron(B.1.1.529)首次是於11月中旬在波札那(Botswana)發現,衛生專家對其變異體的傳播性感到擔憂,因為它具有不尋常的突變群。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需要數週時間才能了解該變異如何影響診斷、治療和疫苗,呼籲不要因此實施入境限制措施,建議各國,應採取視風險而定的科學作法。

不過稍早多國已開始陸續宣布新的入境限制,加拿大表示由於新變種毒株的影響,將對來自南非在內的7個國家的旅客關閉邊境,並發布旅行警告,要求所有加拿大人暫時不要前往非洲南部,所有入境的加拿大人都必須接受新冠檢測,然後進行14天隔離。

愛爾蘭也將對來自指定非洲國家的旅客實施強制性居家隔離,並考慮恢復酒店隔離。土耳其將對來自包括南非在內的5個國家的旅客關閉邊境。挪威媒體也引用挪威首相說法,將對去過南非及其6個鄰國的旅客進行隔離。

俄羅斯宣布,從11月28日起,禁止來自南非等7個非洲國家及香港的外國公民入境俄羅斯。瑞士宣布禁止從非洲南部直飛的航班。歐盟成員國也對7個國家實行旅行限制。

這些遭禁的非洲國家包括:南非(South Africa)、波札那(Botswana)、史瓦帝尼(Eswatini)、賴索托(Lesotho)、納米比亞(Namibia)、尚比亞(Zambia)和辛巴威(Zimbabwe)等多國,以波札那及鄰國為主。

繼多個歐洲國家後,美國也宣布將對8個非洲南部國家,週一起實施旅行限制,包括南非(South Africa)、波札那(Botswana)、辛巴威(Zimbabwe)、納米比亞(Namibia)、賴索托(Lesotho)、史瓦帝尼(Eswatini)、莫三比克(Mozambique)和馬拉威(Malawi)。如果疫情擴散,美國可能會將更多國家列入旅行限制名單。另外,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美國嬌生公司將測試疫苗對抗新變種毒株。

▼嬌生將密切監測新變種毒株。(圖/路透)

▲▼嬌生疫苗3月於美國正式發放,也在近日被世界衛生組織批准。(圖/路透)

英國稍早宣布,自台灣時間晚間8時起,暫禁所有來自南非、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王國、辛巴威和波札那的班機入境。西班牙和義大利也在英國之後宣布限制從非洲部分地區入境。

新加坡衛生部26日指出,新旅遊限制影響非洲7國,分別為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南非及辛巴威,自27日深夜11時59分起,14天內曾到訪這些國家的旅客,一律不准入境或過境新加坡。

以色列25日宣布,禁止所有公民前往納米比亞、賴索托、南非、波札那、史瓦帝尼、辛巴威與莫三比克等國,也禁止來自以上國家的旅客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五)表示,台灣無直飛航班,威脅相對小,但還是以完整阻絕為先,將持續關注國際狀況。指揮中心自11月29日零時(航機抵台時間)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