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命名Omicron!台大醫分析1特性「很頭痛」 跨年口罩要戴好

▲▼B.1.1.529國際案例報告及病毒特徵分析。(圖/指揮中心提供)

▲B.1.1.529國際案例報告及病毒特徵分析。(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非洲出現新冠病毒新變種B.1.1.529,世衛組織已經將其命名為Omicron。感染科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黃立民直言「很頭痛」,Omicron病毒的突變數多,代表過去感染過、打過疫苗的人都可能對其沒有免疫力,加上它已經在南非某些地區取代現在主流的Delta,一旦在國際間擴散恐怕很難防範;而面對即將來臨的跨年活動,黃立民強調,只有把口罩戴好一途。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召集會議,顧問小組建議把B.1.1.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同時也將該種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依據外媒最新統計,該毒株擴散全球至少4地,包括南非77例、波札那4例、香港2例、以色列1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表示,新型變異株B.1.1.529首次係於11月中旬在波札那發現,並於南非東北部豪登省快速傳播,並可能已存在於該國其他8省。專家表示此新型變異株於棘蛋白處至少有32個突變,並擁有新的突變點,可能可逃脫曾經感染或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亦可能與增加傳播力有關,惟仍需研究證明對疫苗效力、傳播力等影響。

為降低該病毒進入國內社區風險,我指揮中心26日宣布,自今(2021)年11月29日零時(航機抵臺時間)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隔離檢疫。

▲▼重點高風險增6國。(圖/指揮中心提供)

▲嚴防新變種病毒侵台,6國提升為高風險國家。(圖/指揮中心提供)

黃立民分析,過去雖然也有很多新變異株出現,但是因為Delta獨霸,其它變異株只能當小弟無法出頭,但現在的消息卻是南非有城市的Delta被Omicron取代,這代表它可以打敗Delta,國際間先前好不容易準備好應對Delta,現在又跑出新的來;而且它的突變數多,這就顯示免疫力會失效,過去曾經染疫的人、打過疫苗的人都可能沒有抵抗力,防線破功。

我國提升南非等6國風險、加強檢疫,黃立民表示,若只發生在南非等地區,對我國的直接風險不高,但是已經有傳到香港,這就是第一個壞消息,顯示病毒已經來到亞洲,即便禁航也沒有效果。

針對現行檢疫措施,黃立民認為,14天隔離檢疫持續維持,目前國內尚未出現Omicron病毒,也不一定就會來,還不用做出太大的變化,持續針對Delta防範,疫苗該打就繼續打,不用太過緊張,除非國內真的出現Omicron個案,或者疫情出現浮動,再來做出相應措施。

就即將到來的跨年的活動,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在記者會上強調,今年跨年管制措施「不會比去年緊」,但相關規劃還在討論,預計下週公布。黃立民直言,參與相關活動就是把口罩戴好,其它都還不重要,重點是要全程好好配戴。

黃立民坦言,在Delta出現後又有新的強勢變異株出現確實很挫折,這代表這個病毒很像流感,很難擋住,要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