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得拉曼山遊客爆量污染山林 部落族人醞釀12/6封山封路

▲新竹北得拉曼山遊客爆量 部落族人不滿申請「自主封路」。(圖/讀者提供)

▲大批遊客進入尖石部落,引發當地部落民眾不滿。(圖/讀者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巨木步道擁有全國最低海拔巨木群落,近日逢山毛櫸變色、通往登山口的水田林道整修成水泥路,加上疫情穩定吸引大批遊客上山,導致當地部落族人生活造成不便,交通超過負荷,醞釀12月6日「自主封山封路」,林務局也針對此事作出回應,表示將盡快研議相關配套,達成共好互利。

當地族人林世偉認為,原本的碎石林道因通行困難,只能吸引真正的登山者,但林務局未經部落會議同意,將林道路面整修為水泥路,反而吸引大批遊客、車輛上山,還有族人車輛還與遊客發生擦撞。由於登山口沒有廁所,還有遊客在山林間隨意大小便、亂扔棄煙蒂、寶特瓶、睡袋等垃圾,甚至還有內褲、使用過的保險套等,嚴重破壞山林環境。

▲新竹北得拉曼山遊客爆量 部落族人不滿申請「自主封路」。(圖/讀者提供)

▲林世偉說,已向警方申請集會遊行,預計在12月6日起封路,禁止遊客進入。

因此林世偉向警方提出集會遊行申請,預計12月6日早上8點起自主封路、禁止外車進入。

林務局也做出回應,有關北德拉曼步道人潮增多造成用路權益及衍生環境垃圾議題,之前並未接獲在地相關人士洽商或討論反映相關問題,林務局已於今日拜會水田部落所在的新樂村朱元章村長了解情況,現階段將加強步道環境維護工作,同時也會雇請在地族人加強協力合作,併儘速與尖石鄉公所研商交通管制措施。

針對申請遊行抗議一事,林務局也尊重申請人依法申請集會遊行的權利,亦洽尖石鄉公所及新樂村朱元章村長進一步瞭解,獲悉林世偉先生抗議申請集會事項,未經過部落充分討論。後續,將會持續加強與在地部落溝通,並共商解決機制,期能讓環境與在地能共榮共好,並呼籲遊客山林環境守護是全民共同的責任,從事登山健行時請落實無痕山林原則。

►只差0.5K雪山登頂!中山國小師生下撤 網推:最好的山野教育

►遊覽車駕駛國道上昏迷猝死 2新訓兵「急搶方向盤」救整車43人

►年度槍支查獲曝 竹市平均10萬人14支!六都甩在車尾燈外

►炸油條被街頭開槍流彈波及 新竹人憂「慶記」成名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