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魔王Nu或從「愛滋患者體內」進化出現! 香港已2人感染

▲▼香港新冠疫情,篩檢,封區檢測,疫苗接種。(圖/路透社)

▲香港新增2例最新變種病毒。(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非洲內陸國家波劄那(位於辛巴威西南)發現新冠肺炎新型變種病毒「B.1.1.529」(Nu),據香港橙新聞報導,香港首次發現南非出現的新變種病毒,一共有2人確診。病毒學家表示,該種變異株有可能「比此前所有新冠變異毒株都要可怕」,或從愛滋病患者體內進化而來。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根據香港大學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進一步確認以上2名病例個案的基因排序十分相似,並帶有新出現的病毒株譜系B.1.1.529,和於南非及波劄那發現的排序相似,顯示由南非抵港的病例為源頭病例,涉及一名36歲南非抵港的印度男子,另一名病例是其酒店房間對面的62歲加拿大返港男子。

據報導,36歲男性病例10月23日離開香港前往南非,曾於10月22日在香港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他乘搭航班QR818於11月11日返抵香港,抵港時於機場檢測結果呈陰性,他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檢疫期間的樣本結果呈陽性,並帶有變異病毒株。

此前,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當地時間11月25日發表聲明表示,已在南非檢測到一種新型新冠病毒變種B.1.1.529。據基因測序,這個新變異毒株出現了32處刺突蛋白突變,且其中的一些突變有助於病毒逃避免疫。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病毒學家湯姆·皮科克博士表示,這一新變異毒株的突變情況「非常可怕」,有可能「比此前所有新冠變異毒株都要可怕」,包括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占主導地位的Delta毒株,後者的刺突蛋白突變為16處。

此外,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弗朗索瓦·巴洛克斯教授表示,B.1.1.529變異毒株中的大量突變,顯然是在一次「單一爆發」中累積起來的,這表明它可能是在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如未經治療的愛滋病毒/愛滋病(HIV)患者慢性感染期間進化而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