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Nu魔王來了!前台大醫示警「這隻可能玩真的」:很恐怖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非洲波札那出現新變種株,學名為「B.1.1.529」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由於其刺突蛋白攜帶32種突變,英國專家警告,傳染力恐勝Delta。指揮中心昨(25)日回應,目前尚未監測到相關個案,亞洲僅有香港有案例,會持續加強監控。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悲觀地說,「這次不是狼來了,這隻可能是玩真的」。

▲▼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大魔王「B.1.1.529」擁有與原始冠狀病毒完全不一樣的刺突蛋白。(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B.1.1.529」已在至少3個國家現蹤,目前全球約僅10起個案,分別為波札那3例、南非6例、香港1例(個案由南非返回香港)。最先發現此病毒開始傳播的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皮科克(Tom Peacock)認為,這些突變相當可怕,這種病毒可能「比其他幾乎任何病毒都要糟糕」,包括目前在全世界占主導地位的Delta病毒。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日表示, B.1.1.529算是相當少見的變異株,國內每個境外移入個案都會送病毒基因定序,到目前為止包括今日將公佈的結果,都還沒有發現類似病毒株,指揮中心會持續監控。而截至上週統計,國內累積208人感染Delta病毒,除了43例本土外,其餘165例都是境外移入。

▲▼英國考慮採取更強防疫措施,針對所有入境旅客進行隔離,圖為倫敦希斯洛機場。(圖/路透社)

▲英國宣布禁止南非等6國航班。圖為倫敦希斯洛機場。(圖/路透社)

對於該變種株,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寫下:「好的,又來了一個變種病毒魔王,不過這次好像不是狼來了…。」他分析,此病毒在S蛋白上有高達32個突變,比Delta多1倍,且許多突變是在Delta和Alpha上已證實和免疫逃逸或傳染力增加相關。英國已快速將其定為值得關注的變異株,且為了預防病毒傳播,已將南非等6個非洲國家列入高風險地區,並暫停多個非洲國入境英國的航班。

林氏璧說,英國有專家指出「這可能是我們見過最糟的病毒株。」目前對於該病毒是否真的有較高傳染力、容易重症、使疫苗失效,都還沒有定論,仍需更多研究。

「這株B.1.1.529也許比Delta plus更值得擔心一些,因為初步資料看來它可能在南非部分地區很快的成為主流病毒株了。」林氏璧憂心地說。針對英國開第一槍禁航,他認為似曾相識,因去年12月英國宣布Alpha後全世界幾乎都對英國禁航,「真是沒完沒了呀」。

▲▼4/1防疫新制上路,進入台北捷運車站的旅客,一定要配戴口罩量測體溫,確認沒有發燒後才能進入車站搭車。(圖/記者湯興漢攝)

▲面對大魔王Nu來勢洶洶,林氏璧提醒「該做的事情都一樣」。(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氏璧說,基因突變多不一定真會有加成的影響,但當然會令人擔心是否疫苗、單株抗體會對其失效,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初步顯示現有PCR還是可偵測此病毒株,應該沒有漏掉問題,待WHO開完會後將有更多資訊更新。

林氏璧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受訪時坦言,「經過一夜,初步資料看來它在南非一些區域已經成主流株了,很恐怖的。」並直說這隻新變種株「很可能是玩真的」,並非只是狼來了說說而已。台灣未來若開啟國門,是否將招來Nu入侵?他回答,「反正我們盡可能把它擋在外面就是了,該做的事情都一樣,先度過這個冬天再說,別想這麼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