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翻身?明萬曆皇帝「屍身呈詭異姿勢」嚇壞眾人 專家曝原因

▲▼ 明定陵開棺後的一瞬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考古學家打開萬曆皇帝的棺木後,發現他的葬姿詭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除了歷史記載,現代人想要了解古代的事情,通常只能靠古文物、建築甚至是屍體,即有考古學家在一帝王陵墓出土後,發現一奇特現象。1956年大陸考古學家在打開明朝萬曆皇帝的棺木時,發現他的躺姿非常特異,與過往常見的仰身直肢葬或屈肢葬有所不同,引發外界好奇,想找出其中的原因,在進一步研究後才找到萬曆皇帝詭異葬姿的原因。

根據《梨視頻》報導,從史料可知,古代帝王死後會以何種姿勢入殮,是只有帝王身邊的人才會知道,因為依照傳統喪葬習俗,入棺時所有人都要迴避,只有少數血緣親近的人才能觀看,這也是為什麼明十三陵定陵中萬曆皇帝的棺木在1956年開棺時會受到各界關注。

考古家打開棺木後發現,發現萬曆皇帝的屍身以奇特的方式躺著,臉部朝上,右手臂向上彎曲,並放在臉的右邊;左手臂則直放於腹部位置,左腿打直、右腿彎曲,呈現仰面側臥的姿勢,與常規的仰身直肢葬或屈肢葬不同,這種仰面側臥式的葬法讓眾人感到非常好奇。

隨後考古學家打開與萬曆皇帝合葬的孝靖皇后棺木,發現她的屍身呈現向右側臥,姿勢類似北斗七星的形狀,所有謎團才有了解答。專家推測,古人將北斗七星視為吉祥星,位於天空的中心,方向正好指向皇帝住的北方,因此很多只帝王的棺木喜歡刻上北斗七星圖案,當時還流傳「皇帝死後會住在北斗七星上」的說法。

考古學家推測,萬曆皇帝與孝靖皇后為了詮釋這個寓意,使用右側臥北斗七星的葬法,只是中間出了一點小插曲,才使得萬曆皇帝的姿勢呈現仰臥姿勢。根據《泰昌實錄》記載,萬曆皇帝的棺木是靠人力從京城抬到陵地,由於路途崎嶇不平,加上抬棺的繩索和木桿子容易損壞,當棺木在到達今日的沙河時,右側的木桿子突斷裂,使得萬曆皇帝屍身從右側倒向左側,才會出現仰面側臥的姿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