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關係緊繃加強演習 英外相:攻擊烏克蘭將鑄下「嚴重錯誤」

▲▼烏克蘭國家邊防局的士兵正在該國和白俄羅斯的邊境列隊佈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擔心與白俄羅斯的邊境,會被俄羅斯利用入侵,經常列隊佈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央社莫斯科24日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今天在烏克蘭南方的黑海舉行軍演,同時表示有必要做好傳統和核子武力戰備,因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俄國邊界附近加強活動。英國外相則警告俄國勿侵略烏克蘭鑄下大錯。

與此同時,烏克蘭今天也在靠近白俄羅斯的邊界舉行演習。白俄羅斯是俄國的緊密盟友,而美國認為俄羅斯可能在準備侵略盟友烏克蘭。

俄、烏加強軍事活動前幾週,雙方關係日趨緊張,提高兩鄰國之間的衝突風險。但俄羅斯否認有侵略意圖,西方情報人士也告訴路透社,他們不認為俄國即將侵略烏克蘭。

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已表態支持烏克蘭,包括本月在黑海(Black Sea)舉行軍艦操演,以及把美國巡邏船交給烏克蘭海軍等。這些作法看在莫斯科眼中則是挑釁。

▲▼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圖/路透)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圖/路透)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今天也警告俄羅斯,若攻擊烏克蘭將鑄下「嚴重錯誤」,還說倫敦正與北約盟友緊密合作支持烏克蘭。

被問及俄國可能入侵烏克蘭時,特拉斯告訴路透社:「我認為俄國那樣做會鑄下嚴重錯誤。我們是烏克蘭非常緊密的盟友,我們除了與北約夥伴,也跟烏克蘭直接合作,以確保它們獲得充分支持。」

路透社引述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國戰機與船艦今天在黑海演習,內容為擊退對海軍基地的空中攻擊和以空襲回應。

國際傳真社另引述俄國防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的說法指出,「全球軍事與政治情勢複雜,加上北約國家在俄國邊界附近加強活動」,迫使俄國必須進一步發展自身武裝力量。

蕭依谷表示,俄國的首要任務包括提升武裝部隊的能力、支持核子武力戰備,以及強化核威懾力量以外的潛力。

蕭依古昨天指控,美國轟炸機本月稍早演練從2個不同方向對俄羅斯發動核子攻擊,並對這些軍機太靠近俄國邊界大表不滿。五角大廈則稱美方演習符合國際規範。

烏克蘭今天則在與白俄的邊界舉行所謂的「特種作戰」行動,包括無人機演習、反戰車和空降突擊單位的操演等。

烏克蘭已在白俄邊境額外部署8500名軍力,憂心被捲入歐洲近期的移民危機。歐洲聯盟(EU)指控白俄把中東移民載回國後,再把他們趕進鄰國波蘭,但白俄否認挑起危機。

烏克蘭也憂心與白俄的邊界可能被俄國利用來發動軍事攻擊。

烏克蘭軍事情報單位首長週末告訴「軍事時報」(Military Times),俄國已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超過9萬2000名軍人,準備於明年1月底或2月初發動攻擊。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