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調薪4%創25年新高 全教總籲應納團體代表並制度化

▲▼行政院長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人事長施能傑 軍公教調薪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宣布明年軍公教調薪4%。(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宣布,明年軍公教人員調薪4%,寫下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指出,有調薪比沒調好,4%比3%好,肯定蘇貞昌重視軍公教對國家的貢獻,且突破以往只有3%的窠臼,但比起民間企業薪資平均漲幅還有一大段距離,呼籲軍公教調薪應納入團體代表並加以制度化,才符合民主國家做法。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日前拍板調漲勞工薪資,調幅超過5%,當時蘇貞昌便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應與全民分享,隨即指示研擬軍公教的調薪方案,而蘇貞昌今天在院會拍板軍公教調薪方案,明年起將調薪「4%」,成為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積極關注軍公教調薪議題的全教總指出,基本工資的審議已經制度化,而民間企業薪資也不斷成長,加上物價節節高升,軍公教的薪資卻要隔好幾年才會調3%,完全跟不上物價上漲及民間薪資漲幅,變成實質減薪,努力工作卻不被肯定情況,所以全教總挺身為軍公教調薪議題發聲。

▲▼ 全教總多次要求加入「軍公教薪資審議委員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全教總呼籲軍公教調薪走向制度化,並納入基層團體代表。(圖/資料照片,記者崔至雲攝)

全教總指出,包括日、韓、香港、新加坡等類似國家的公教調薪,均有邀請基層公教代表參與,且主要是參考民間企業薪資漲幅做調整,且調薪是常態,不調薪才是例外,反觀台灣軍公教調薪,所謂的「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根本就是政府的橡皮圖章,無法發揮薪資審議功能,結果就是隔好幾年才調一次3%,變成「不調薪」是常態,即便調薪,調幅也跟不上民間企業薪資平均漲幅、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等調薪重要參考數據。

全教總認為,國家的經濟成長早就飛到太空,而公教調薪還在地球表面,而從各國的軍公教調薪制度來看,我國政府對待軍公教態度仍是極權專制作法,不僅不讓基層團體代表參與,更不重視軍公教的勞動權益,以致軍公教的薪資議題完全是黑箱作業,全憑行政院長一人意志而定。

因此,全教總呼籲,台灣已是民主法治社會,政府對待軍公教也應該摒棄專制極權心態,尊重軍公教的勞動權益,讓軍公教調薪走向制度化,納入基層團體代表,使台灣成為真正的民主法治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