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富聯發起燈塔領航計畫 目標5年助10企業轉型成世界燈塔工廠!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說明燈塔工廠協助產業轉型。(圖/工業富聯提供)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說明燈塔工廠協助產業轉型。(圖/工業富聯提供)

記者吳康瑋/綜合報導

鴻海(2317)旗下工業富聯於今(28)日發表2021燈塔工廠白皮書,並發起燈塔領航計畫,目標在未來5年,助力10家領軍企業建設為世界級燈塔工廠轉型標杆;助力100家領導企業實現完整數位化轉型,也為1000家製造企業導入數位化技術應用,全力替5萬家中小企業提供產業與技術服務。

據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資料顯示,全球燈塔工廠已在短短三年以五倍速成長至90座,也為全球界定出新一代智能製造轉型升級趨勢。其中,工業富聯與其所屬母公司鴻海精密科技集團及其關聯企業共擁有五座WEF認證的燈塔工廠,不僅是最早通過評選之先驅團隊、也是全球少數有能力協助後進者複製成功經驗之企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業富聯表示,為協助更多產業循成功模式加速轉型,與甫獲得2021 WEF燈塔工廠的中信戴卡、以及長期深耕智能製造研究的E-works研究院,共同線上發表「燈塔工廠引領製造業數位化轉型白皮書」,剖析全球燈塔工廠數位發展趨勢、機遇與挑戰。並聚焦在電子、汽車及零組件、智慧家居、醫藥行業的成功轉型實踐,以幫助更多的企業加速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

工業富聯表示,在產業競爭日益激烈的同時,如技術不能創造價值,就只是理論無法為企業帶來永續。鴻海集團副董事長李傑在白皮書前言也特別提到,燈塔網路之所以影響日益廣泛,在於它的價值導向著重在業務系統升級和創新技術應用帶來的商業價值,並強調企業全員參與的文化與組織能力支撐,以及在以客戶為中心的「端到端價值鏈」改善,看重的是企業轉型故事中的可借鑒價值。

E-works研究院CEO黃培指出,工業富聯作為全球領先的智能製造及工業互聯網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商,最早在2019年,就成功打造WEF世界首批燈塔工廠,同時還積極賦能輸出,現已協助打造了6座燈塔工廠,成為輸出燈塔模式最積極的企業。

▲2021年晉身WEF燈塔工廠之列的中信戴卡生產實景。(圖/工業富聯提供)

▲2021年晉身WEF燈塔工廠之列的中信戴卡生產實景。(圖/工業富聯提供)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則詳細解讀如何由廠域級單點應用燈塔工廠、到集成數位化平臺燈塔企業、再到規模化應用建設,以邁向產業集群的規模化應用之路。並重申燈塔領航計畫中,未來5年助力10家企業轉型、助百家企業實現數位化轉型、為千家製造廠導入數位運用的目標。

劉宗長進一步指出,燈塔工廠的思維有助於打造規模化能力,在實務上我們可緊扣「打造卓越製造體系」、「打通端到端價值鏈」、「創新業務模式燈塔工廠建設」三大策略,以及重點建設「數位能力」和「組織能力」兩大轉型基礎,讓數位化技術應用的邊際成本不斷降低。

中信戴卡代表李志廣表示,公司透過工業富聯的協助,先後完成藍圖構思、現場評估、整體規劃、流程審批、專案申報;也打造數字精益製造協同平臺、全球X光智能評判與工藝閉環管控、機加智能品質閉環系統、高度柔性的輪轂自動生產線、新產品智能研發平臺等五大案例,最終實現生產成本降低33%、設備綜合效率提升21.4% 、產品不良率下降20.9% 、產品的交付時間縮短37.9%運營效益。

工業富聯指出,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轉型升級的必要性,因而開始了數位化的進程,但因存在轉型目標不明確、數位化理解不深刻、數據價值無從挖掘等一系列的問題,不少企業都身陷試點陷阱,導致轉型失敗;工業富聯作為先行者,已率先實現了以可複製、可推廣的技術彈性,以及跨領域創新變革與價值變現等雄厚實力,完成生產型企業的轉型典範。

關鍵字: 工業富聯燈塔領航計畫世界燈塔工廠燈塔工廠白皮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