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涉私菸案照樣晉升惹議 少將陳敏華繳庫4萬換緩起訴

▲▼總統蔡英文出席將官晉任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曾出席參與團購私菸的少將陳敏華晉任典禮。(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前年引發政治風暴的國安私菸案,當時處於風暴中心的總統府警衛室主任陳敏華被記大過,卻仍獲得晉升少將,引發政壇議論,全案在北檢陸續3波偵結後,持續清查追究,確認陳敏華也參與私菸團購50條,28日依逃漏菸品稅捐罪嫌,給予緩起訴處分1年,條件是繳庫4萬元,並上法治教育6小時。

陳敏華是國防管理學院戰略班104年班,嘉義大學管理學碩士,在2019年私菸案爆發後,有消息傳出陳敏華否認參與團購私菸,僅因督導不周被懲處大過,後來因規劃執行「維安七號任務」圓滿有功,功過相抵,獲得在2020年晉升少將。

▲▼私菸案起訴移審,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與同案收押中的張恒嘉各以一百萬元交保。(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因私菸案一審判刑10年4月。(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回顧整起私菸案,起因於總統蔡英文2019年7月出訪後,遭爆料隨行人員利用專機禮遇程序,夾帶未稅菸品回國,北檢8月首波偵查終結,認定國安少校吳宗憲等13人,涉嫌接受同事親友委託團購高達9797條私菸,分別依涉嫌貪污、逃漏稅等罪起訴,台北地院已經在2021年6月宣判,現正上訴高院審理中。

專案人員同時也持續清算單純買菸人的犯行,先前共分3波,針對總統府侍衛室永和警衛室少將主任林國欽、陳逸夫,以及「特勤郭雪芙」張嘉玲等共110人處分緩起訴,每人依購菸量繳庫5千元到20萬元不等金額。

至於陳敏華涉案部分,經檢察官反覆確認相關證詞以及單據事證後,認定他也參與團購了50條菸,涉嫌逃漏菸品稅捐,依過去單純購菸者處分標準,給予緩起訴,處分時間1年,條件是在期限內繳庫4萬元,並要上6小時的法治教育。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三中案唯一有罪 蔡正元私吞中影股款2.8億「買豪宅繳卡費」

北市黑警栽槍遭線人錄影爆料 1分鐘神逮捕還逼改口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