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俊龍/務實憲改 民進黨應如何「改」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進黨對外宣稱必須小幅修憲,但分析其憲改內容除降低公民選舉權及被選舉權至18歲較無爭議外,單是廢考監一案就牽動整個憲法及憲政架構。

民進黨,中執會,憲改小組,修憲案,考試院,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國家審計委員會,18歲公民權,看守期,蔡英文,四個堅持

▲民進黨中執會於27日通過黨版修憲案,後續修憲案將依照立法院修憲程序啟動審議。(圖/民進黨提供)

● 張俊龍/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政治學碩士

民進黨中執會於27日通過憲改小組所提出的修憲案,其內容大致分為五個部分:

一、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職權分別歸屬行政院及立法院;

二、於立法院內設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及國家審計委員會;

三、將、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下修至18歲;

四、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避免看守期過長致生弊端;

五、降低修憲門檻等

筆者主張為使憲政長治久安,台灣理應全面制憲。惟仍對民進黨所推動的憲改方案,深抱期待。對於民進黨的憲改方案,筆者謹提出幾點看法如下:

黨版憲改未呼應「四個堅持」

1、檢視報載民進黨所提憲改方案,並未具體呼應蔡英文總統在雙十演講的四個堅持。特別是未能彰顯蔡總統堅持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說法。

蓋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仍舊強調憲法增修係為因應國家未來統一之需求云云。又憲法增修條文尚以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稱呼台灣,藉以與所謂的大陸地區進行區別。

何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之說?於是,任何人均可輕易地依照現行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來否定蔡總統的堅持。

民進黨,中執會,憲改小組,修憲案,考試院,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國家審計委員會,18歲公民權,看守期,蔡英文,四個堅持

▲作者認為,這次憲改未能反應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的「四個堅持」。(圖/記者李毓康攝)

憲法增修條文造成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理糾結,勢必阻擾台灣國家正常發展,甚至危及國家存續與安全。現今國際社會固然同情台灣遭受中國霸凌的處境,然而國際關係互動仍須遵循著國際規範。

若政府不敢透過憲政改革,清楚界定台灣的國家定位。那麼勢必落入中國錯誤解釋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的謊言中,難以說服國際社會乃至於部份國人正視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

怕會造成國際友人懷疑台灣追求做為一個獨立自主國家的決心,並給予中國見縫插針的機會,於對台外交互動上保持距離。

立法院成「憲政酷斯拉」?

2、筆者非常支持廢除考監兩院的憲改方案。讓憲政體制回歸三權分立制度符合憲政學理,也是國人衷心企盼之事。

惟執政黨未深究考、監二院職權性質,逕行分置於現行行政、立法兩院是有唐突。三權分立的憲政制度有其制衡運作的原理原則。

台灣自總統直選以來,憲政制度應回應總統制之三權分立。只是七次修憲對於攸關三權分立總統制下的行政與國會的權限劃分未作系統性的明確規定。總統與行政院長的職權分際以及國會內部運作的制衡關係皆未曾認真討論。

民進黨,中執會,憲改小組,修憲案,考試院,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國家審計委員會,18歲公民權,看守期,蔡英文,四個堅持

▲作者指出,假使又將考、監職權塞入立法、行政二院,恐製造出難以制衡的權力巨獸。(圖/記者李毓康攝)

僅僅是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或鋸箭處理,於是治絲益棼更加紛擾。這些日子涉及美豬爭議的國會紛擾,可見一斑。如今國會改造尚無頭緒,現在又要將考、監職權硬塞入行政、立法兩院。恐怕會製造出無法制衡的兩隻權力巨獸。

是否應參考三權分立的國家的兩院制,讓國會兩院分享提案、人事、預算審查、調查、彈劾、糾舉等權力?如何避免立法院成為「憲政酷斯拉」,這是國人應慎思的問題。

憲改無功怎麼辦?

3、民進黨深切了解欲使憲法與時俱進,避免僵化,降低修憲門檻是必要改革。依照現行修憲程序,若在野黨惡意杯葛,修憲案就無法在立法院通過。

再者,就算出了立法院,公民複決又是一大過關。筆者贊同修憲門檻應該降低。只是筆者擔心,萬一此次憲改無功無成,執政黨難道只能雙手一攤,卑詞懇請國人諒解與包涵? 筆者認為執政黨應有更負責任的作法才對。

黨版憲改的「未竟之業」

4、在此次新冠疫情中,防疫及疫苗採購政策凸顯現行憲法規定下中央與地方治理的矛盾。民進黨中生代縣市長也陸續提出縣市合併升格的議題,遺憾的是並未見到憲改方案有所回應。

筆者認為在台灣民主轉型後,中央與地方的治理架構早有必要在憲政層次上做通盤檢討,而不是盲目地合併升格。

正如有人戲稱,李登輝總統好不容易廢了一個省,馬英九總統卻又增加四個等同於省的直轄市。究竟國土應如何進行整體規劃,城鄉差距縮小與區域競爭力提升等, 都需透過憲法改革一併解決。

民進黨對外宣稱必須小幅修憲,但分析其憲改內容除降低公民選舉權及被選舉權至18歲較無爭議外,單是廢考監一案就牽動整個憲法及憲政架構。

民進黨,中執會,憲改小組,修憲案,考試院,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國家審計委員會,18歲公民權,看守期,蔡英文,四個堅持

▲雖說本次修憲為「小幅度」修憲,但廢考監一案就牽動整個憲法及憲政架構。(圖/民進黨提供)

絕對無法僅僅透過幾項修憲條文就可以妥善處理。若真如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所宣稱民進黨的憲改提案時符合台灣國家發展需求及社會共識,那麼修改不可能只是局部小幅而已。

筆者認為若要回應蔡總統的四個堅持,更應將廢除或修改憲法增修條文前言優先納入憲法修改方案之中。

筆者猜想,恐怕民進黨也已預想到黨版修憲案很有可能走不出立法院大門。在現今兩黨惡鬥的氣氛下,這可能性極高。若民進黨僅僅想提出一部彆曲的修憲案來應付人民、安慰自己,那真的是大可不必。

筆者建議,執政黨何不展現一個更負責任的態度與決心,著手研擬全面修憲案甚或制憲案。廣邀各界菁英檢討台灣民主轉型30年的憲政經驗,重新建構一部符合住民自決、三權分立總統制為藍圖的新憲法。

然後展現執政黨政府的自信,勇敢引領台灣人民走向未來,走入國際。人民對執政黨的信任與期待,正是在此!

熱門點閱》

► 外媒憂台軍》黃竣民/「善變」軍訓役與「不變」低戰力

► 外媒憂台軍》張延廷/國軍最大問題是沒面對「問題」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壓迫女性恐導致「舉國沈淪」

► 林建甫/電力問題 中國難短時間解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為「面對問題 務實憲改」,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