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滿18歲就可以投 1218公投「首投族」人數曝光

▲▼8/31全台高中小學開學。開學第一天師大附中校方一早就在學校入口對入校學生進行體溫量測,學生進入班級後以漂白水擦拭桌椅窗台置物櫃,落實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圖/記者湯興漢攝)

▲滿18歲的高中生,可參與2021年的公投。(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今年12月18日將有4大公投案舉行,根據中選會8月8日完成造冊的統計,今年投票權人數初步估算1988萬2378人,若依「1/4有效同意票」的規定計算,通過門檻約498萬票。另依內政部戶政司7月底戶籍統計資料,18、19歲人數共48萬2236人,這些人將是公投年齡從20歲調降至18歲以來受惠的首投族。

今年12月18日舉行的4大公投,內容分別為「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根據《公民投票法》規定,投票結果中,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

全國各地戶政事務所已於2021年8月8日完成投票權人名冊之編造作業,根據中選會初步統計,今年全國性公投投票權人總數1988萬2378人,其中男性976萬1319人,女性1012萬1059人。

若依照《公民投票法》中「1/4有效同意票」的規定計算,通過門檻約為498萬票,亦即4大公投案皆達到498萬張同意票,才算過關。

立法2017年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公投的年齡限制則從20歲降至18歲。依內政部戶政司今年7月底戶籍統計資料,18、19歲人數共48萬2236人,這些人將是公投年齡從20歲調降至18歲以來受惠的首投族。

在投票資格部分,依規定國民須年滿18歲、未受監護宣告,並在各直轄市、縣市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才符合公民投票投票權人的資格。2021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依中選會說明,投票日期雖有變更,民眾仍須在原定投票日8月28日前具有投票權資格,才能參加這次公投。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中選會依法將於2021年12月14日前再公告確定的投票權人人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