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職業檢舉人」年賺200萬!獎金50%全國最高 縣府要砍了

▲騎車亂丟菸蒂,如被檢舉達人拍下檢舉,最高可罰1200元。(圖/苗栗縣環保局提供)

▲騎車亂丟菸蒂,如被檢舉達人拍下檢舉,最高可罰1200元。(圖/苗栗縣環保局提供)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苗栗縣政府多年前為整治環境,將檢舉環保違規的獎金提高,檢舉人可獲得罰款50%,但隨檢舉件數逐年攀升,2020年創下最高單人195.9萬元獎金紀錄,被民眾質疑變相鼓勵檢舉,造成政府搶錢的負面形象。為避免浮濫檢舉引起爭議,苗栗縣政府日前決議,獎金從50%調降至10%,預計11月公告實施。

台灣各縣市為鼓勵民眾重視生活環境,均有設置比例不一的環保檢舉獎金,其中苗栗縣於2007年6月發布施行「苗栗縣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民眾檢舉事件後經查證屬實,得獲得罰款50%作為獎金,獎金比例為全國最高,但也因此衍生浮濫檢舉情形,引起社會負面觀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縣環保局表示,拿最常見的亂丟煙蒂為例,檢舉成案後會開罰1200元,檢舉人稅後則得實領480元,但隨科技進步,各種攝影器材、行車記錄器普及,使得近年檢舉事件激增,去年領取環保獎金最高前3名分別為檢舉4082件,獎金195.9萬元、其次3232件,155.1萬元、第三2878件,138.1萬元。

▲亂吐檳榔汁。(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苗栗縣政府把檢舉獎金比例從50%調降至10%,預計11月公告實施。(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環保局指出,2019年總共檢舉成案約1萬件,2020年成案約1萬8000件,但今年截至10月15日就已經成案3萬1000多件,由於審查、查證及裁處作業程序繁瑣耗時,除了讓環保局有限人力吃不消外,更有部分人士乾脆以檢舉為業,引發眾多民怨及訴願紛爭,已經與立法的初衷相違。

為改善情況,苗栗縣政府日前決議,研擬「苗栗縣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修正草案,經參酌各縣市的獎金標準後,將獎金比例從50%調降至10%,與鄰近新北、桃園、竹縣等縣市相近,草案26日經縣務會議討論通過,預計11月公告實施。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