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溜出來吃有機米! 陳吉仲曝後續足跡:密集追蹤

▲▼     台灣黑熊現蹤        。(圖/記者柯政誟翻攝)

▲台灣黑熊現蹤 。(圖/記者柯政誟翻攝,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花蓮富里有農民通報,田區疑似出現黑熊蹤影,該區盛產有機稻米,不少當地人驚奇發現小熊疑似在吃稻穗,富里鄉農會宣布,要包下這位「貴客」光顧的稻田,讓小熊吃到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7日)表示,林中沒發現黑熊足跡,已在該地點周邊架設紅外線相機,將密集追蹤這隻黑熊可能活動跡象。

陳吉仲今下午在臉書指出,台灣灣黑熊半世紀來首度現身海岸山脈,昨天下午有花蓮富里的農民通報,田區出現疑似黑熊蹤影,他當下立刻拿出手機遠遠錄影,經獸醫初判應為剛獨立且健康的個體。這隻黑熊在田裡走動一陣後,就跑進了旁邊的次生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說,花蓮林管處立即成立專案小組,會同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前往勘查,並第一時間通知發現地點的吉拉米代部落及永豐村、豐南村村長,向所有獵人周知附近暫時禁止放置陷阱和打獵,也請居民配合工寮不要放食物,垃圾、廚餘及飼料要妥善處理,確保家禽及狗不會吸引到黑熊,若有發現熊蹤馬上通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吉仲說,作為政策重點的台灣黑熊,3年投入8521萬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陳吉仲提到,勘查隊後來回報,現場沒有發現黑熊排遺、毛髮及腳印,林中也沒有發現黑熊足跡,已在發現地點周邊架設紅外線相機,將密集追蹤這隻黑熊可能的活動跡象。另外,也向通報人表達感謝,並估算農損以進行後續的生態補償,同時在當地發送熊鈴、鳴笛喇叭和防熊噴霧。

而為加強野生動物保育,陳吉仲表示,近年來大幅提高預算,從2019年到今年,已投入超過3.17億元,針對22種瀕危野生物種辦理族群生態調查、棲地改善、防止路殺、生態給付及保育宣導,其中作為政策重點的台灣黑熊,3年來就投入了8521萬元。

陳吉仲強調,保育有成,是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公民團體,以及最重要的在地居民和部落獵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要特別再向國人宣導,如果在野外發現黑熊,請保持冷靜,絕對不要恐慌,多數情況下黑熊都會自動避開人類活動的地方,並請一定要通報各地林管處,或打1999向地方政府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