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美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能保證北京不先對台灣動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重要的是,美國在聯合國台灣問題上已正式向北京提出挑戰,而且這項挑戰實際已踩到了北京不能容忍的紅線,所以中美雙方是否會爆發火線上的衝突,恐怕很少人會否認。

聯合國,國際社會,疫情,ICAO,WHA,COVID-19,拜登,安理會,觀察員,布林肯,兩岸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Supporting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UN System”聲明。(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 邵宗海/中國文化大學科院前任院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2021年10月26日發布長篇聲明發表力挺台灣的國際參與權利,而且非常明白的說明就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所以在聲明中特別指出:由於國際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全球性問題,所有利益相關者都必須幫助解決這些問題,這包括居住在台灣的2,400萬人,像聲明中就列舉,儘管每年有數千萬乘客通過其機場旅行,但台灣沒有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三年一度的大會;儘管世界從台灣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世界級疫情在應對中學到了很多,但台灣並未參加世衛大會(WHA)。

所以布林肯說:「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的問題。」

布林肯在事後也透過推特再次強調: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也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台灣應該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尤其當我們面臨空前的全球挑戰時」。

聯合國,國際社會,疫情,ICAO,WHA,COVID-19,拜登,安理會,觀察員,布林肯,兩岸關係

▲總統蔡英文感謝布林肯對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支持。(圖/翻攝推特)

台灣要如何參與聯合國?

布林肯的一番慷慨激昂說辭,可能會感動很多台灣的民眾,特別是中華民國在五十年前曾經被聯合國大會投票驅逐出門之際,這段來自美國的外交部門負責人的談話,是讓台灣民眾有所感觸。但是感性之餘,仍得需要理性來看待這個問題的後續發展,特別是美國的呼籲後果,對台灣到底是有利還是不利,其實很多包括作者在內的台灣的知識份子,並不完全是持樂觀的態度。作者願就三個發展層次來分析這樣可能的結局。

第一,布林肯這次的說法應該有突破性,畢竟他是擔任美國外交政策的首席闡述者,應該有政策釋放的政治意涵。而且他選擇在2021年10月26日發布了這項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權利的長篇聲明,一方面今年剛好是中華國退出聯合國剛好屆滿50週年,他的談話有他因應的主題;另方面也該是內部先得到拜登總統的首肯,而且他也深知美國參眾兩院都會強力支持他的立場,所以這篇長篇聲明有布林肯琢磨的痕跡。

聯合國,國際社會,疫情,ICAO,WHA,COVID-19,拜登,安理會,觀察員,布林肯,兩岸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是,畢竟有幾件美國在過去曾經是相當力挺台灣的例子,動作也是十分之大且廣,譬如支持台灣出席WHA,或參與WHO的例子,最後都是無疾而終,也沒見到美方事後有令人信服的解釋。

第二,如果台灣在美國支持下申請加入聯合國,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凡愛好和平的國家,接受《聯合國憲章》所載義務,經本組織認為確能履行這些義務,都可以成為聯合國會員國」,這是比較抽象的條件。比較實質的程序是「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國家須經安全理事會推薦,再由聯合國大會決定,才能獲得聯合國會員國資格」。

這裡就有幾個關卡需要解決:一是台灣用什麼名稱申請加入?如是採用「台灣」名稱,可能還沒踏進審查程序,安理會就吵到翻天,北京一定會予以杯葛,首先所持的理由就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違反聯大第2758號決議案。

而且中國與安理會內常任及非常任理事國可能都簽過建交公報,很難讓那些國家可以在安理會上公然撕毀自己曾經對中國有過承諾的立場;不過另一個困局是:新會員申請入會,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至少有9個投贊成票,並且5個常任理事國(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及美國)沒有任何一個投反對票,才能通過這現接納新會員的建議,所以是「根本無望」;如果說是另行採用「中華民國」的名稱,那基本上是屬「回復會籍」的案子,等於說是在美國導演下,台灣再演一次在1971年曾經演過的戲碼「排我納匪」案,只不過戲碼名稱需改一下成為「排中納台」案。

聯合國,國際社會,疫情,ICAO,WHA,COVID-19,拜登,安理會,觀察員,布林肯,兩岸關係

▲即便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但台灣還是難成為聯合國成員。(圖/路透)

也是一樣,這個案子北京一定會投下否決權,台灣絕對可能連安理會的門都跨不進去,那就別說「如果安理會建議接納台灣」,則該建議將遞交聯合國大會來審議,但必須有三分之二多數會員國投贊成票,對台灣來說,即使有美國等西方國家全力支持,也難取得會員國三分之二的贊成票。

第三,因為美國非常了解入聯的困難性,若它非要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不可,可能必須捨去上途不用,而改用其他非正規的入會程序。像淡江教授翁明賢曾婉轉表示: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一說,應屬於灰色地帶,存在很多討論空間,就如同美國曾經支持巴勒斯坦擔任聯合國觀察員,就是企圖避免刺激以色列。

所以翁明賢教授曾向德國之聲指出,美國所謂「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應該並不涉及國家定位,以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但是如果加入只是「觀察員」身份,可能不具有別國承認的國家本質,台灣即使加入也失去了它原先的理想性。

聯合國,國際社會,疫情,ICAO,WHA,COVID-19,拜登,安理會,觀察員,布林肯,兩岸關係

▲作者認為,布林肯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已是在台灣議題向北京提出挑戰。(圖/軍聞社提供)

不過,最重要的是,美國在聯合國台灣問題上已正式向北京提出挑戰,而且這項挑戰實際已踩到了北京不能容忍的紅線,所以中美雙方是否會爆發火線上的衝突,恐怕很少人會否認。加上中國目前面臨的挑戰應不止美國而已,至少還有歐盟,日本,印度及拜登屆時會參與聯線的東協峰會。

這會不會演變成是個「全面抗中」的重大變局?如果說,北京在這樣的外交及軍事圍剿下受到創傷,不知誰還能否定:北京會否因而變更強悍來一次「武統台灣」?

熱門點閱》

► 外媒憂台軍》黃竣民/「善變」軍訓役與「不變」低戰力

► 陳清河/除了與數位巨擘洽談分潤機制 媒體還可以「這樣」增加營收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壓迫女性恐導致「舉國沈淪」

► 林建甫/電力問題 中國難短時間解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