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台灣觀測站/美國務卿挺台參與「聯合國系統」 合一中政策?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的一中政策是一個非常大、且從來沒有定義過邊界的框架,對美國來說就是維持了很高度的彈性。我們期待,在這樣的「不變」當中,有更多對台灣有利的變化。​

▲美國國務卿今日(26日)表示,台灣應參與聯合國系統。(圖/翻攝自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

● 作者/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6日推特發文指出:「台灣應該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尤其是在我們面臨空前的全球挑戰下」。他認為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也是民主的成功故事。​

同時,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稿「Supporting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UN System」,強調台灣是民主的成功典範,尊重人權法治,符合聯合國價值。台灣在全球高科技產業上相當重要,因此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務實問題。非常推薦大家看一下這篇聲明稿,真的是很讚許台灣的各種表現啊!​

首次明確指出「聯合國相關」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美國官方聲明當中講的都是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系統」 UN system,這跟過去美國常說的挺台灣「有意義的國際組織參與」,已經是有很大的轉變。先前並沒有這麼明白說出來就是聯合國相關的組織。

雖然說「參與聯合國」跟「加入聯合國」之間還有巨大的鴻溝,但對於長期以來幾乎因為中國的關係而被絕大多數政府間國際組織拒於門外的台灣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一步。​

▲美國挺台參與聯合國系統,對台灣能否逐步參與國際事務是非常重大的一步。(圖/路透)

在國務院聲明之前,美國時間10月21日,國務院亞太局副助卿華自強,就在推特上轉發了美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一篇關於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將屆滿五十週年的一篇文章,表示「在面對當今一些最困難的全球挑戰時,我們都受益於台灣的專業知識。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尋找出路。」​

根據公開的訊息,10月22日,美國在台協會以及台灣的駐美代表處舉辦了一場線上高階官員會談,直接討論台灣如何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這顯示了,美國已經在國務院的「工作層級」來推動這件事,而且已經是開始討論如何參與法。​

美國延續川普政策 指責中共濫用決議

最早開始提出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的行政官員,是去年九月川普政府的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就是一直帶台灣黑熊娃娃拍照的那位)。現在看起來,這個政策路線是延續到了現在,而且真正有在行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曾與總統蔡英文談話,對台灣相當友善。(合成圖/達志影像、總統府提供)

今年適逢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的50週年,最近出現一個非常有趣的對峙趨勢:美國開始反擊中共到處超譯以及誤用這個決議來宣稱擁有台灣主權。國會裡面提了幾個決議案明文反對並且指責中共濫用這個決議。​

近日,民主黨眾議員貝拉(Ami Bera,D-CA)和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R-OH)共同發出聲明,譴責中共錯誤詮釋2758號決議。他們分別是眾院外委會的亞太小組主席和共和黨首席。共同發出聲明,代表這個議題是兩黨共識,而且是由主要負責的議員來負責,不是個別議員的個人行為。​

賴怡忠老師的分析指出,美國除了在台海安全議題方面進行「國際化」(拉攏盟友一起支持),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方面也正在進行國際化。​

有趣的是,這篇國務院新聞稿最後面強調,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即一法、三公報、六保證。我們先前提到過,美國的一中政策是一個非常大、且從來沒有定義過邊界的框架,對美國來說就是維持了很高度的彈性。我們期待,在這樣的「不變」當中,有更多對台灣有利的變化。​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原標題為「快訊:國務卿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系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熱門點閱》

►趙春山/「台海無戰事」普丁看得最清楚?

►高等遊民/從線民風暴回顧捷克經驗

►蔡錫勳/日本眾議院選舉中的岸田政策

►吳崑玉/四堅持、尋找不同意見「最大公約數」 蔡英文自揭對抗社會「內捲化」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

國會是美國的立法單位,關係著美國內政外交的政策走向。秉持著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精神,我們希望透過集結及整理美國國會台灣相關法案,讓更多人能了解、甚至參與美國的政策決策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