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對決」公投首戰 民進黨四箭深入地方反制國民黨夜宿凱道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委陳柏惟刪Q罷免案過關後,剛就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氣勢為之一振,希望藉由年底的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轉化成對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為明年的縣市長大選提前加溫。對於國民黨揚言強攻年底四項公投案並發動夜宿凱道49天,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已經下達全面備戰的動員令,她也預定在今天下午的民進黨中執會發表談話,準備「四箭齊發」深入各縣市鄉鎮進行宣講,預定在未來8週內強攻反制國民黨。這場公投變成藍綠主席「英倫對決」的第一戰,煙消氛圍已經開始蔓延。

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案為「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依據2019年修正通過的《公民投票法》明訂,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00年起,每2年舉行1次,不過今年因新冠疫情爆發,中選會則宣布延期至12月18日舉行。

若公投案通過,根據《公民投票法》規定,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行政機關於二年內不得變更該創制或複決案內容之施政。若公投案不通過,二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

在距離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案僅剩不到兩個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趁著陳柏惟罷免案通過的氣勢,開始號召全民站出來,為全國民眾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同時,朱立倫也準備在本周六的國民黨全代會上宣示啟動1218場公投街講,並啟動夜宿凱道49天活動。據了解,國民黨目前已借凱道路權,預定10月30日開始夜宿。

▲▼四大公投案重點。(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四大公投案重點。(點圖可放大/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為了反制國民黨的攻勢,民進黨已定調「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主軸,希望號召民眾對公投投下不同意票,讓台灣可以「止亂」,台灣才會更有力氣促成能源轉型,以及台美關係等重大國家發展目標。

面對這場公投變成藍綠對決的戰場,蔡英文今天下午除了將在民進黨中執會上重申立場外,黨中央也已經規劃全黨總動員備戰,祭出「四箭齊發」,透過至少四個面向來進行社會溝通,內容包括:「基層面對面,台灣更有力」、「擴大社會力,台灣更有力」、「錯假不要信,台灣更有力」。

民進黨高層表示,將透過「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到各地和基層民眾面對面座談,延續疫情爆發前的規劃,「溝通不縮水,國家不能倒退」,屆時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所有黨公職也將兵分多路深入各縣市鄉鎮,進行宣講。

另外,蔡英文一直對於引進社會力相當重視,過去成立的小英之友會也是集結許多支持認同台灣的社會力量,這次面對公投案,黨部也會努力擴大和社會力的連結與溝通,目前預計規劃北中南,三場針對社團的宣講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四項公投案,對於國家發展的影響。

民進黨高層指出,由於四大公投案都涉及政府施政內容,有許多專業資訊常被刻意用錯假資訊誤導,造成民眾誤解;因此,行政部門除了就各項政策說明外,也會積極協助提供正確資訊,破除錯假訊息的流傳;而民進黨方面,也會透過既有的組織與社群系統,協助澄清眾多錯假訊息的擴散。社會的溝通除了「陸戰」外,「空戰」的部分也會全面展開,除了網路社群通路,既有的大眾媒體管道,都會兼顧進行,針對不同群眾進行分眾溝通。

▲▼四大公投案重要時程。(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四大公投案重要時程。(點圖可放大/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蔡英文親揭不同意「四大公投」理由 下令全黨展開社會溝通
蔡英文迎戰4大公投策略首曝光 連8週祭「四箭齊發」強攻
民進黨釋4張圖 一次看懂為何四項公投要投「4不同意」

相關新聞...

蔡英文公投「四個不同意」 朱立倫怒嗆:個人算計
決戰4大公投!國民黨夜宿凱道49天 喚醒「總統府裝睡的人」 
國民黨為4大公投「夜宿49天」 柯文哲:把凱道當露營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