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國門3大標準!陳秀熙揭2條件「入境免隔離或縮短居檢」

▲▼新冠肺炎疫情未見降溫,桃園機場持續加強邊境管制,國際線航班大多取消,機場內十分冷清,防疫,口罩,出境,入境,交通,旅客,桃園機場,桃機,出國,航空業,武漢肺炎,防護衣。(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邊境管制仍屬最嚴格的紅色階段。(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全世界疫苗覆蓋率增加,邊境管制也逐漸走向開放,與病毒共存,但台灣仍屬最嚴格「紅色警戒」。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認為,其實可以入境風險分層的方式,並視該國的疫苗施打狀況,區分入境檢疫措施,如目前疫情仍高的英國,即便疫苗施打率也高,但建議從該國入境國內的旅客,還是要以集中檢疫策略防堵病毒進入。

陳秀熙以全球疫苗平均覆蓋率40%為分隔線,與確診發生率分成「極高、高、中、低、極低」風險國。他指出,疫苗施打率低於40%、確診個案多的極高風險國家,不僅造成人民生命損傷、還有醫療量能也背負極大壓力,而目前全世界正從這樣的情況,慢慢走向「疫苗施打率高、確診個案少」的極低風險國,顯示疫苗真正發揮效用,但其中NPI策略加入施行的影響,仍要持續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秀熙說明,入境國家的風險分層方式。(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

▲陳秀熙說明,入境國家的風險分層方式。(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

不過「確診個案少、疫苗覆蓋低」的極低風險國,陳秀熙指出,台灣正是屬於這類別,這些國家要留意的問題在於,假設NPI措施稍有鬆綁,疫情就會受影響。至於在疫苗施打高、確診個案多的部分,他提醒,這些國家容易疫情再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突破性感染和產生病毒變異的機率相對高。

對於入境國家的管制,陳秀熙指出,不管疫苗施打率高或低國家,只要列在中高風險,或是低風險但疫苗完整施打率低於40%,入境後建議依現行規定「集中檢疫14天」,如:美國、英國及德國等。至於低或極低風險國,他認為,必須分為2情況,屬低風險但疫苗施打率高,另外則是極低風險,疫苗施打率也低的國家,可採行「居家隔離」的措施。

最低風險國家仍須分為3種狀態,陳秀熙說,主要視「疫苗施打率」來檢視入境的隔離天數。他說明,疫苗「施打率超過70%」、疫情也極低的國家,可考慮採取「綠色通行證」,不需要再居家隔離或集中檢疫;而「施打率介於40-70%」國家,加上疫情極低的條件,採細部調整檢疫時間;但「疫苗施打率40%以下」,即便疫情風險極低,為防隱性感染者,建議還是要居家隔離14天作為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