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涉「三中案」今宣判 為何被起訴原因一次看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被指控賤賣國民黨產,涉「三中案」(中視、中廣、中影)主謀,遭依違反《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罪、特別背信等罪起訴。台北地院審理3年多,將於今天(27日)上午11時宣判。

回顧三中案,馬英九於2005年時,為求重返執政塑造好形象及因應「黨政軍退出媒體」等緣故,開始積極處理國民黨產,並在國民黨旗下「中投」、「光華」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協助下,將「華夏」公司所持有三中股份陸續賣出。

經北檢調查,「三中案」內容有多項非常規交易,涉嫌圖利特定對象,使「中投」、「光華」公司損失超過72億元。

「中投」公司當時以號稱「天龍八步」的複雜交易內容,將「華夏」含三中的所有股份,賣給資金不足的時任中國時報負責人余建新。國民黨甚至在1毛都沒收到的情況下,就讓余建新取得「華夏」、「三中」的股權及經營權。

▼馬英九強調自己沒有犯罪。(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出席「台灣經濟與外交的挑戰與機會」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任國民黨秘書長也不禁吐槽,「但問題是華夏賣給他(余建新),他也沒有給你錢」、「這會不會有一點買空賣空,而且詐賭的方式。」最後國民黨在取回「華夏」主導權的協商中,讓余建新以低於市場行情約5億元的價格買下中視。

在中影、中廣及幾件不動產交易中,「中投」公司或以低價出售,又或以僅收取部分簽約金即轉讓經營權、股權的「非常規交易」,讓國民黨損失數10億元。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於2014年,以「查無犯罪事證」簽結「三中案」。北檢在黨產會、多位律師的告發下重啟調查,並於2018年7月將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起訴。北檢調查期間,馬英九本對三中案避重就輕否認主導,但檢方掌握多項錄音新事證並當庭播放,讓張及汪坦承馬就是三中案的決策者,是起訴的重要關鍵。

台北地院審理3年多,今年8月10日結辯,馬英九出庭除否認犯罪外,更對檢方控訴提出9大不平之鳴,認為自己回應社會期待處理黨產,雖當時政、黨務繁忙無暇控管,仍堅持全程「合法」,最終也實現政治承諾,檢方卻在10多年後說他犯法,實在難以接受。本案將於今上午11時宣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