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獲判無罪之後 馬英九在北檢還有這2件案子偵辦中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捍衛新聞自由」國際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馬英九涉及的國發院土地案、富邦銀併北銀案都還在偵辦中。(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劉昌松、黃哲民/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賤賣黨產的三中案27日獲得一審宣判無罪,案件仍可上訴高院,不過馬英九要擔心的不只是這一件,目前台北地檢署仍在偵辦中的還有民眾告發的國發院土地收購案、以及富邦銀併台北銀涉賤賣市產案,但據律師透露,馬英九至今沒有因這2案被傳喚出庭過。

馬英九卸任總統後,最高曾遭告發300件官司,其中包括台北市長任內的大巨蛋案圖利遠雄、演講洩漏馬席會機密案等多件,因查無不法,由檢察機關以他字案簽結,除三中案外,過去僅用市長特別費核銷狗狗「馬小九」醫療費案,以及引發2013年「九月政爭」的涉嫌教唆當時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先後遭檢察官起訴後,由法院判決無罪確定。

而目前偵辦中的2002年富邦銀併台北銀案,馬英九屢遭外界質疑賤賣台北市產,還曾受富邦邀請吃魚翅,不過相關案件已在2004年、2008年分別由北檢和前特偵組簽結,2016年,北銀前副理黃玉炎再具狀告發馬涉嫌圖利富邦金逾300億元,呂秀蓮也曾被檢察官傳喚出庭作證,質疑當時北市府將擁有的3545坪土地、2.7萬樓地板面積,以「原始購入價格」出售,顯然低估北銀資產。

至於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案,曾在最高檢特偵組時代一併列入黨產案調查過,當時以罪嫌不足簽結,不過原地主葉頌仁仍自行向北檢和黨產會告發,指控當年國民黨以威脅手法,逼使他父親葉中川以低價轉讓土地,結果經過變更地目後,被國民黨轉售元利建設,涉嫌圖利建商,本案和富邦併北銀案至今都仍在北檢偵辦中。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