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懷孕了!26歲女驚見「下體掉出寶寶」秒傻:以為只是經痛

私密處。(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女子不知自己懷孕,把宮縮陣痛當經痛,在家產下寶寶。(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醫師,我剛剛在家裡生下了一個寶寶!」苗栗一名26歲李小姐本身有生理期紊亂現象,近幾個月「腹部明顯隆起」,但她認為只是月經失調導致發胖,即使出現來紅、陣痛徵兆,仍以為只是單純經痛。後來驚見下體掉出一個寶寶,發現狀況不對趕緊請家人幫忙,即刻將母子送醫,目前倆人皆已平安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詹德鑫回憶道,當天李小姐抱著寶寶來到待產室時,護理師立即為寶寶進行基本的臍帶處理,並由新生兒科醫師與專科護理師接手做後續的檢查與照顧;同時,也幫李小姐做產後檢查,確認胎盤是否完全娩出、子宮收縮是否正常、產道裂傷是否完全止血,並一一給予治療及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為經痛!26歲女驚見「下體掉出寶寶」秒傻:肚子凸只是變胖。(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經過醫師及護理師的檢查與照護,母子均安已平安出院。(示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每年發生媽媽在家或在外生產的事件不在少數,有些像李小姐一樣,不知自己懷孕而突然生產,有些則是產程太快來不及到醫院。詹德鑫說明,當此種情況發生時,要注意下列3個原則,才能確保母嬰安全:

1.若發現要生產,但身旁沒有人可以協助時,一定要立即撥打119,由救護車及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協助送醫。

2.若來不及到醫院就生產,記得要做好寶寶的保溫工作,用毛毯將寶寶身體包住,只露出頭和臉部,同時要注意保持寶寶呼吸道順暢,留意口、鼻有無阻塞物。

3.不可自行剪斷臍帶,以免發生感染。

詹德鑫提醒女性朋友,如有性行為且月經異常時,必須有警覺可能是懷孕,務必到醫院接受檢查並確認,以避免發生懷孕不自知又突然生產的情形;若確定懷孕,也要定期產檢,在接近預產期時,盡量不要出遠門,當產兆發生時,則盡快到醫院待產,才能降低在醫院外生產的機率,確保母嬰安全。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