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臺中長照揪熱血青年加入!3年培訓近1萬人「金照獎表揚」提升自我價值及榮譽感 協助開創職涯新方向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早在1993年就邁入了高齡化社會,去年國家發展委員會更是宣布進入人口負成長階段,超高齡(85歲以上)人口已占老年人口10.7%,預計2025年便會提前迎來超高齡社會,意即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長輩。儘管政府與相關單位近幾年將育兒政策與長照政策等同視之,希望民眾放心「養小孩」,但需要整個社會齊力「照顧長輩」,也已是無庸置疑的方向了!至於長照資源的規劃,除了國家政策外,要讓民眾格外有感的,也關乎地方政府對於長照議題與實際政策的重視。

自2017年長照法正式上路、2018年正式推動長照2.0計畫,為了落實臺中市長盧秀燕「顧好老小,青年沒煩惱」長照社福政策。臺中市除了針對健康醫療、社會福利等面向,亦極力建構完善的長照服務系統,考量到未來持續增加的高齡人口需大量照服員協助照護,臺中市政府也著手鼓勵年輕人投入照服員工作等訓練規劃,這幾年累積的培訓人力逐年增加,自2019年培訓3,675人、2020年培訓4,236人,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課程延期或停辦,截至9月底共辦理62班,已培訓1,492人,疫情趨緩,陸續復課中,培訓人數將再回升。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曾梓展受訪時表示,「目前使用臺中長照服務的人數約34,039人,若依照服員日間照顧的比例原則1:8推估,照服員至少要有4,254人,目前本市的居家及社區長照機構在職(含兼職)的照服員人數約10,326人,人力是相當足夠的!」

事實上,過去因刻板印象,照服員工作並非許多人的就業首選,為此,臺中市政府特別規劃培訓課程,除了讓有興趣的民眾主動參加,更輔導許多失業、待業中的勞工找到人生新方向。「目前我們的訓練課程分為提升失業者的專業技能、促成外來就業技能和上工管道的『自訓自用班』,針對失業、待業或在職勞工的『專班』,以及由訓練單位自行招生,有興趣的學員自費參加的『自費班』3種。」曾局長特別說明,「參加『自訓自用班』結訓即可就業,而且完訓後每人補助最多15,000元。『專班』則分為職前班和在職班,完訓後每人補助10,000元,同時也會提供就業輔導,只要有心加入長照產業,臺中都有許多資源能協助民眾。」為了提升各訓練班的品質,臺中市更特別訂定「臺中市政府照顧服務員訓練自費班實施計畫」,藉由相關人員無預警現場訪查,實地了解施訓情形及學員滿意度,力求維護辦訓品質並提升照服員素質。

▲▼       臺中長照揪熱血青年加入!3年培訓近1萬人「金照獎表揚」提升自我價值及榮譽感臺中長照揪熱血青年加入!3年培訓近1萬人「金照獎表揚」提升自我價值及榮譽感 協助開創職涯新方向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照顧服務員協助家庭照顧者緩解照顧壓力。(圖/臺中市衛生局提供)

除了為民眾規劃職前培訓、完訓補助以及未來就業媒合,照服員的就業保障與福利也備受相關單位重視。目前臺中長照服務單位明定「月薪制」的居家照顧服務員,每月最低薪資為32,000元,「時薪制」每小時最低薪資最少200元,在職期間若考取技術士證照,還可依「勞工藝級棒獎勵實施要點」申請2,000元獎勵金。曾梓展也強調,自2017年推動的「青年穩定就業獎勵金」,現在更把長照事業單位一同納入。「只要是臺中市29歲以下的失業青年加入長照工作,工作滿6個月可得最高獎金22,000元,這是全國首創『地方結合中央』的長照政策獎勵措施,截至今年8月已經補助5人。」

若有興趣欲加入長照產業,只要年滿16歲以上、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且擁有熱忱,就可報名培訓課程,取得訓練結業證書後,檢附相關文件向衛生局申請長照人員認證,即可提供長照服務。此外,由於服務個案常需要照服員耗費體力、協助移動,因此照服員的工作也較適合具備耐心、細心且樂於助人等特質的人,一同加入並壯大長照領域!

為了感謝照服員一直以來的默默付出,臺中市政府也首創「金照獎」,公開肯定優質從業人員不可取代的重要性!談起這幾年加入的年輕新血,讓曾局長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去年獲得「長照男神獎」的張小捷,「這位照服員說,自己本來對長照一竅不通,因緣際會受訓成為照服員。他曾分享雖然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是熱忱不會因此而減少。讓我感動的是,雖然社會大眾普遍仍有傳統刻板印象,覺得男生做長照不合適,但他認為每個人的志向及理念本就有所不同,不該被傳統觀念限制框架,他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幫助更多長輩,讓他們的晚年生活過得快樂且安穩。」

而今年的「金照獎」已截止收件,民眾報名狀況踴躍,臺中市政府預計於11月27日舉辦「金照獎」表揚活動,藉由此頒獎活動,打造激勵平台,增進長照服務人員的榮耀感,進一步提升人員自我工作價值,強調這是一項結合專業、深度、有意義的工作,期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長照行列。

臺中市政府不僅鼓勵年輕人為長照事業做夥打拚,同時也關照需要長照服務的長輩與家屬需求,近幾年竭力打造「長照APP」,自2020年6月正式上線以來,也持續從使用者的回饋中滾動式修正。曾局長振奮地表示,「長照APP共計有6大貼心功能,不僅方便讓長輩線上申請長照服務、掌握申請進度,同時也能更快了解周邊資源,還可直接撥打電話諮詢!」再者,「設計主要希望能讓長輩輕易上手,照顧管理專員也會親自教長輩如何操作使用,目前APP使用涵蓋率已達37%,我們會持續推廣,朝向訂定的KPI前進。」

▲▼ 超高齡社會,高齡,長照,臺中衛生局,就業輔導,曾梓展。(圖/臺中市衛生局提供)

▲臺中市衛生局,投入長照培訓課程、長照APP建置等工作,成效有目共睹。(圖/臺中市衛生局提供)

為了在長照2.0進程中進駐更多青年人力,臺中市多管齊下,協助年輕人重新找到職場新方向並心無旁騖投入的同時,更造福在地需要長照服務的長輩。對於未來臺中長照服務的展望,曾局長笑言,自然是希望達成「六都第一」的目標,因此「接下來,臺中長照將朝向『量足、質優及科技化』3大方向持續努力。配合中央政策,期望能在2022年達成全市80個國中學區『區區有日照』的目標。其次就是照顧品質的再提升,讓民眾安心又放心。第三,持續扎根推動智慧長照,包含長照即時通APP再優化、派車預約系統的建置等,逐步為邁向智慧長照城市努力!」

(臺中市政府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