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被罷免綠營喊「門檻太低」!陳其邁:反對因個案修法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陳柏惟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委陳柏惟罷免通過,綠營認為門檻須調整。(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案通過,民進黨政治人物紛紛喊提高罷免門檻。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5日)表示,他尊重罷免結果,但對於提高罷免門檻,他「反對因為個案而修法」,同時也會尊重立院討論結果。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投票通過,陳柏惟成為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立委,對於罷免門檻,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王定宇以及台南市長黃偉哲等,都認為選罷法有檢討、改進的空間。不過卻遭國民黨質疑,「藍營的人被罷就是民主,綠營的人被罷就是反民主嗎?」立委林為洲更揭露,當初提案修低門檻的就是高雄市長陳其邁。

▲高雄市長陳其邁前往殯儀館上香哀悼並慰問家屬。(圖/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資料照)

對此,陳其邁今天出席三元能源科技首座超級電池工廠動土典禮時表示, 當初會提案修低門檻,是因為1994年時執政的國民黨為了護航被發起罷免的擁核立委,把罷免門檻從3分之1升到2分之1,導致後續罷免案難以推動,因此才會在2016年修法把門檻調到4分之1,強調這是當時立法的原由和過程。

陳其邁也透露,針對陳柏惟罷免結果他表示尊重,並稱罷免也是民主的一部分,有選舉就會有罷免,至於是否支持修法將罷免門檻提高,他則認為,不應因為個案就修法,但對於立法院的討論,「我們給予尊重」

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罷免案23日落幕,同意票數以7萬7899票跨過門檻,且多過於不同意票,陳柏惟被罷免,所屬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於3個月內補選。中選會表示,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5條規定,有選舉權人在各該選舉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者,於選舉公告發布後,遷入各該選舉區者,無選舉投票權與被選舉權。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