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點出罷免3關鍵 「該修的是朝野見獵心喜的腦袋」

▲▼林昶佐、陳柏惟。(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昶佐、陳柏惟。(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被罷免成功後,支持者與民進黨都喊出調高罷免門檻,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主張從25%調高至35%,國民黨則拿「罷韓案」批評雙重標準。對此,媒體人蔡詩萍認為,罷免門檻不是關鍵,「該修的不是罷免門檻,是朝野見獵心喜的腦袋」。

蔡詩萍25日表示,陳柏惟被罷免後,藍綠發現被罷免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甚至在某些選區還挺容易的,其實罷免成功是不是一件很爽的事?的確是,對「想罷免那個人」的那群人來說是很爽的,至於是不是一件「很正義」的事,要看對誰而言了,高雄前市長韓國瑜被罷免綠營一片叫好,藍營感情複雜;陳柏惟被罷免藍營大聲叫不信公義喚不回,泛綠認為是「輸不起的報復」,但罷免市長和立委,在台灣的民主政治裡,都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不是嗎?

蔡詩萍指出,陳柏惟被罷免成功,民進黨檢討罷免門檻過低,但當初就是綠營發動「割藍尾」,罷免蔡正元不成,發現門檻太高,才在2016年掌握國會後,修法成「同意票須超過選區選舉人25%」,也是這四分之一的同意票門檻,才把韓國瑜罷免掉,怎不見綠營人士喊門檻太低?如今,陳柏為被罷免,下一位被點名的,又是泛綠營的林昶佐,才讓民進黨立委覺得有威脅感,以前嫌門檻高,現在嫌門檻低,要修到多少才算合理?

蔡詩萍認為,以現在的門檻對照幾次罷免案,有成功也有失敗,可見關鍵不在門檻,而是選區的特性、被罷免人的特質,以及師出有名與否,都是相互牽動的因素,且不能不承認,正因為門檻「具威脅性」,幾次經驗下來,對政黨而言,對政治人物而言,的確起不少監督、震懾的作用。

蔡詩萍表示,反對民進黨再次修改罷免門檻,同樣反對國民黨再次利用現在的罷免門檻去搞下一次的罷免案,理由很簡單,如果國民黨食髓知味,繼續這樣搞罷免,反彈的作用,必定會回頭,吞噬藍營,「綠營會不搞你嗎?」;若民進黨又利用國會優勢再修改門檻,必遭民眾譏諷,要也是你民進黨,不要也是你民進黨,這種「權力的傲慢」一旦緊緊貼在民進黨身上,絕不符合一個號稱民主又進步的政黨。

蔡詩萍指出,任何一種制度,既然已經兩次以上的修改,意味著機制本身沒所謂的完美,而要靠人的尊重和呵護完善它的運作,這絕非唱高調,而是英美法系的普通法,經驗法則一再證明「徒法不足以自行」,罷免絕不是民主的常態,選舉才是,罷免只是補民主選舉之不足,是警惕當選人要隨時注意,選民握有最終不讓你連任,或拉政黨下台的權力,甚且透過罷免,讓當選人知道「人民才是主人」的真諦,所以,罷免不能門檻過高,高到讓政治人揚起下巴,根本不怕你,也不能低到讓民選職位,連屁股還沒坐熱,就被罷免。

蔡詩萍認為,朝野政黨不該把罷免當武器,把罷免當對付政敵的手段,否則罷免門檻高低多少,永遠都是不確定的爭議,因個案而改,又因個案而再改,這是民主政治的諷刺,也必然是政黨政治浮躁化、躁進化的危險訊息,「罷免門檻不要再改了!但,朝野政黨的腦袋,倒是應該跨過惡鬥門檻,朝更有格調的競爭去較勁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