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有雙颱!「瑪瑙」最快今生成模擬路徑曝 北北基宜大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中央氣象局今天(24日)凌晨2時資料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已增強熱帶性低氣壓,並將於今晚達颱風強度,但無侵台機率。天氣風險公司則說,菲律賓南邊群島上空也有一個熱帶擾動正在發展,今也有機會增強為熱帶低壓,甚至再進一步成颱。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雙颱生成,將是今年第20號颱風「瑪瑙」(Malou,澳門提供,指寶石)、第21號颱風「妮亞圖」(Nyatoh,馬來西亞提供,指樹木)。

氣象局今晨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今宜蘭地區、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天氣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今持續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水氣仍多,北台灣降雨時間較長,尤其在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雨勢明顯,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東及中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雲量偏多,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局觀測,今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石門的17.6度。氣象局說,各地早晚有涼意,北台灣低溫18、19度,其他地區低溫約21至23度,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溫度可能比都會區更涼些;白天新竹以北及宜蘭整天濕涼、高溫僅21到23度,苗栗及花蓮高溫24至26度,中南部及台東高溫27到30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一起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稍回升;周一至周六東北風影響,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周一北部山區亦有短暫雨,但降雨相較之前幾天逐漸趨緩,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周的天氣變化,由東北季風的強度及其挾帶的水氣所主導,今東北季風影響,北台濕涼,平地最低氣溫約在18度,苗栗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尤其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山區雨勢較大,中部以南地區愈往南影響愈輕微,仍為多雲時晴、山區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分析,周一至周三東北季風減弱,略轉乾,氣溫逐日漸升,周一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晴時多雲,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周二、周三東半部及大台北東側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晴朗穩定,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周四至周六東北季風略增強,水氣不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晴朗穩定,些微冷空氣南下,夜間低溫略降,白天高溫變化不大。

▼吳德榮說,熱帶低壓無侵台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氣象局今晨2時資料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已增強熱帶低壓,並將於今晚達颱風強度;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一20時天氣圖顯示,南海亦有熱帶擾動發展;而系集模擬路徑顯示,兩者離台皆甚遠、無侵台機率,故即使未來能順利發展成颱風,也只是增添今年略為偏少的颱風生成總數(目前19個),以逼近1至10月的氣候平均值(約23個)。

天氣風險則在臉書指出,日本氣象廳於對於在關島西南方的熱帶擾動98W發布烈風警報,未來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瑪瑙」(Malou),後續將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再轉向東北移動,不影響台灣。

天氣風險說,另外,在菲律賓南邊群島上空也有一個熱帶擾動99W正在發展,今進入南海後也有機會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再進一步成颱;不過,距離台灣也較遠,從模式預報上來看沒有明顯水氣往北傳送的機會。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21號颱風「妮亞圖」(Nyatoh)。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一20時天氣圖(下圖中)顯示,菲東及南海皆有熱帶系統存在,系集模擬其路徑(下圖左、下圖右)顯示,兩者無侵台機率。(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熱帶性低氣壓在關島西南方海面,向西北移動,時速8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