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到何時?「霜降夜」最猛大雨探17°C 下波冷空氣接力有感涼2周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冷高壓南下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北台灣廣泛降雨。(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深秋進入24節氣「霜降」,中央氣象局表示,冷高壓南下,受東北季風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北台灣有廣泛降雨,北北基宜持續發布「大雨特報」,北東整天較涼,今(23日)最低溫出現在新北白沙灣15.3度,宜蘭也只有18.7度。預估這波濕涼持續到25日(下周一),東北季風減弱,氣溫會稍回升,未來一周台灣仍處於東北風環境,期末可能有另一波冷空氣南下。

氣象局預報,明天(23日)持續受東北季風、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水氣仍較多,預測北台灣整天降雨時間長,尤其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雨勢明顯,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山區應特別注意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東部、東南部及中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機率,入夜之後水氣逐漸減少,降雨範圍逐漸縮小,空檔增加,其他地區則雲量偏多,也可能有零星短暫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氣溫方面,新竹以北及宜蘭高溫約僅21到23度,整日較濕涼,而其他地區高溫24到31度,白天感受較溫暖舒適,但早晚較涼。低溫方面,預測北東18、19度,其他地區約21至23度,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溫度可能比都會區更涼些。

另外,因東北風明顯偏強,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桃園至台、東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馬澎易有9至10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及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台灣附近海域浪高可達3米左右。

▼霜降最低溫在新北白沙灣僅15.3度,最強大雨來襲。(圖/中央氣象局、NCDR)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氣象局預計,25日起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稍回升,但北部山區仍有短暫雨,降雨相較之前幾天逐漸趨緩,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月長期天氣展望預測,未來2周為東北風的天氣形態,降雨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為主,中南部天氣相對穩定,第一周期初受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北部及東半部較涼、有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到了第一期末至第二周期初可能有另一波冷空氣南下。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周末受東北季風增強以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23、24日台灣各地雲量都偏多,下雨機會也偏高,尤其是北部、東北部、東部等地區降雨時間長,一整天都是陰有短暫陣雨,入夜到明天中午前這段期間降雨較明顯;中部地區則影響較小,但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降雨機會比平地高,南部則是受影響最小的地方,平地大致多雲、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出現可能。預估到了25日水氣減少,降雨範圍縮減到只剩下東北季風迎風面的東北部、東部,其他地方可望恢復多雲或可見陽光的天氣型態。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東北季風也帶來較偏涼的空氣,今清晨新北瑞芳、五股都觀測到17度低溫,台中以北到宜蘭一帶也都在17至19度間,台北市最低溫出現在內湖18.5度,信義18.9度,濕濕涼涼感受非常明顯。預估今晚到明天清晨,台中以北到宜蘭低溫仍探17至19度,彰化到台南以及花蓮地區約20度,高屏、台東21至24度間。明晚到25日清晨低溫略為回升,仍有局部較低的溫度,台中以北到宜蘭仍可能下探20度以下,不過下周低溫將會較為上升,但未來一段時間都會在東北季風的影響範圍內,涼冷感覺明顯,屬於很容易著涼感冒的時期。

▼未來2周東北風持續影響台灣,有感變天濕涼。(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