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陳柏惟悲情牌失效 蔡英文出手「激化仇恨」反衝高投票率

▲總統蔡英文出席「臺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暨臺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聯合開幕典禮」。(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楊蕓/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衝破門檻,在藍綠強力動員下,創下破紀錄的51.72%投票率。地方人士分析,罷免成功關鍵,除了陳柏惟陣營悲情攻勢催不出過往的年輕選票外,也顯示總統蔡英文表態力挺後,反而激化對立衝高投票率

2020立委選舉台中市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區),陳柏惟以黑馬之姿挑戰顏家第二代國民黨立委顏寬恒,一舉打破顏家連霸超過20年的選區,讓海線地區藍天變綠地。

根據中選會統計,當時陳柏惟得票數為11萬2,839票,顏寬恒獲10萬7,766票,陳柏惟僅以5033票的些微差距勝選。當時顏寬恒敗選的原因,被歸咎於受到時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影響,「韓流」淪「寒流」重創顏家選情。

當時,韓國瑜的青年支持度遠低於蔡英文, 陳柏惟靠著青年大舉返鄉投票,吸納了很多蔡英文的選票。這次罷免案能否通過的關鍵,仍在於年輕人的投票率與支持度,但在這次投票中,青年返鄉的熱度已消失,過去幾個禮拜綠營積極催出年輕票,但效果仍有限。

其次,陳柏惟任內的表現落漆,國民黨統計出「10大暴投」事件,包括護航中火、稱罷免民眾都是假公民、民進黨替陳柏惟肇逃加油打氣、囂張喊「1打35」、倡議大麻合法化、號稱苦行卻路程膨風、立法院投票擋國際疫苗採購、台語質詢飆罵國防部長、護航萊豬質詢,而最讓選民無法接受的,是被揭發肇事逃逸案後仍謊話連篇的態度。

而最終影響罷免選情的關鍵,還是在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時,陳柏惟過去肇事逃逸、涉賭疑雲等黑歷史連環爆,負面聲量暴增,甚至高於正面聲量,使陳柏惟不得不轉守為攻,發起100小時苦行催出「不同意罷免票」,盼能扭轉頹勢。

此外,隨蔡英文表態「不要讓認真做事的人孤單」,民進黨喊出「反惡罷」口號,傾全黨之力力挺陳柏惟,正式將地方罷免拉高至藍綠對決,罷免案進入白熱化階段最終形成藍綠對決,卻也激化了選民對陳柏惟的反感

「小英力挺反而成為反效果」,藍營地方人士觀察,罷免案本來是台中地方議題,但蔡英文二度在中常會上力挺,把單純的地方民主議題,拉高成政黨對決,導致中間選民反感,原本正猶豫是否回鄉投票的青年,最終選擇縮手。

在藍綠強力動員下,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創下52.63%的破紀錄投票率。藍營人士分析,此次罷免是朱立倫就任主席第一場勝戰,對於凝聚黨內團結應戰接下來的公投甚至是2022都有正面效果。

另一方面,陳柏惟具有的高聲量甚至超越大多數綠營民代,選民起初可能對陳柏惟問政表現關注度不高,但蔡英文表態力挺後,反而使選民對陳柏惟的觀感,與不滿民進黨執政表現做連結,罷免成功也象徵對民進黨執政不滿的警訊。

▼陳柏惟進議場丟棒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 陳柏惟進議場丟棒球。(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柏惟10大爭議一次看 國民黨:台中鄉親給過他機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英倫對決「陳柏惟罷免」首勝 朱立倫:1218公投向民進黨投不信任票
► 
刪Q罷免案通過! 陳柏惟後台「超落寞身影照」曝光
►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首吐未來動向 喊話顏寬恒:請善待你的選民

罷免案分析...

► 分析/陳柏惟悲情牌失效 蔡英文出手「激化仇恨」反衝高投票率
► 
分析/國民黨黑紅勢力、朱立倫被迫臨死一戰 3勢力夾殺陳柏惟
► 「國民黨報復罷免陳柏惟」 民進黨:只滿足藍營地方派系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