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建黨 謝長廷:朱高正那「臨門一腳」很重要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被稱為「民主戰艦」的前立委朱高正昨(22日)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7歲。許多政壇人士紛紛表達不捨,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3日)在臉書提起「民主進步黨」建立及命名的過程,因為朱高正的臨門一腳,得以通過。

謝長廷表示,朱高正在戒嚴時期,曾領導群眾運動,抗議萬年國會,帶動風潮,尤其在民進黨建黨當天,我們提案變更議程討論建黨時,有一派人主張即日建黨太草率,要求先成立一個小組,謹慎籌劃,當時他和幾位核心同志,內心焦慮不安,一方面擔心情治人員會衝進會場,一方面擔心好不容易突破情治單位的監控而奇襲,才有這一絲機會,如果錯過就不知要等到何時,正當兩派相持不下時,「朱高正站起來發言,大聲支持當天就建黨,並高呼如有人被捕,就全體退出選舉云云,獲得熱烈掌聲,提案終於通過。這臨門一腳很重要。」

後來,謝長廷提議黨名為「民主進步黨」,朱高正反對,建議用「進步民主黨」,理由是「未來還可以分裂出自由民主黨」,當時他回應,「我們今天才建黨就講分裂的事,有點不吉利吧」,全場大笑;之後把「民主進步黨」的名字給通過。

謝長廷說,幾年前朱高正來台北辦公室拜訪,談到在中國大陸的生活種種,自己則避開政治話題,跟他談自創的流體太極,他則打了一套太極拳,相談愉快,不料當時一句再見竟是永別,令人唏噓。祈他一路好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