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兵拿手上就可放飛 彩虹-817無人機如「飛行手榴彈」

▲▼單兵手持的「彩虹-817」微型攻擊無人機首次亮相第13屆珠海航展。(圖/翻攝自環球網)

▲單兵手持的「彩虹-817」微型攻擊無人機首次亮相第13屆珠海航展。(圖/翻攝自環球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年在軍用無人機領域獲得重大發展,多款彩虹無人機系列首度在今年珠海航展亮相。一款單兵手持的「彩虹-817」微型攻擊無人機相當特別,不僅體積小、重量輕,還可搭載高爆戰鬥部,當帶上武器時相當於一個「飛行的手榴彈」。

《環球時報》報導,這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最新研製的一款共軸雙槳單兵無人機,其構型和常規四旋翼不同,有兩個較大旋翼,使它能獲得更好的飛行性能。該微型攻擊無人機重量約800多克、載荷200-300克,在這樣的情況下可飛行15分鐘。

據了解,該型無人機可以掛在其他大型無人機上進行遠距投放,以一個彩虹-817重量800多克來說,未來可以在彩虹-4或彩虹-5無人機身上掛100-200百個甚至更多,以便進行集群作戰。

▼「彩虹-5型」無人機。(圖/翻攝於人民網)

▲▼中國製的「彩虹-5型」無人機。(圖/翻攝於人民網)

彩虹系列無人機總師石文強調,未來不會是無人機單打獨鬥,而會是一種體系作戰和運動,是「大型+中小型+微型」的一種體系作戰模式。他進一步指出,這種無人機既可以用於偵察,也可以進行攻擊,搭載武器時相當於一個「飛行的手榴彈」。

針對近年來時常被提及的無人機「蜂群」作戰概念,石文認為,無人機和無人機之間的協同,或無人機和有人機之間的協同,肯定未來發展方向。他說,「我們一直在做一些基礎研究工作,包括像這種小型無人機的『蜂群』,包括它的一些組合編隊、智能編隊、協同任務分配以及協同打擊等,並不是說未來一定是幾千架幾萬架鋪天蓋地地使用,更有可能是大中小三型飛機來協同完成作戰任務。」

今年珠海航展中彩虹旗下眾多產品組團參展,彩虹-6高空高速多用途無人機首次亮相驚豔現場,石文進一步透露,曾在上屆2018年航展上展示彩虹-7模型,目前該無人機處於發展中,預計1-2年就會進行首次試飛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