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蔡正杰挨告違約「需賠償2100萬」!痛揭12年奴隸合約…月薪5650元

記者張筱涵/綜合報導

為了一圓演藝夢被騙、被壓榨的案例層出不窮,每個人追求目標都要特別謹慎小心,今年20歲的大陸藝人蔡正杰(蔡正傑)曾赴南韓當練習生,後來回到家鄉發展以團體Odyssey出道,但持續沒有收入的狀況下為了維持生計去打工,卻被經紀公司提告還要求賠償。

蔡正杰遭公司提告。(圖/翻攝自微博/Odyssey组合-蔡正杰)

▲蔡正杰遭公司提告。(圖/翻攝自微博/Odyssey组合-蔡正杰)

蔡正杰13歲曾到南韓當練習生,後來回到大陸繼續追夢,2017年以團體Odyssey一員出道,長相帥氣的他後續參加《明日之子第二季》和《創造營2019》敞開知名度,怎料星路並沒有因此一帆風順,沒有收入的他為了生計詢問公司能否兼職,獲得同意後到某品牌當店員,出眾外貌很快就傳開,還被稱作是「鎮店之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演藝之路仍沒有任何起色的狀況下,蔡正杰向公司提出解約,高層人員也以口頭表示同意,怎料卻收到了律師函:「告知我違反了《藝人經紀合同》相關事宜,並需要向東方物語公司支付高達500萬元(約台幣2100萬元)地違約金,且不得以支付違約金的方式與東方物語公司解除經紀合約。」

蔡正杰遭公司提告。(圖/翻攝自微博/Odyssey组合-蔡正杰)

▲蔡正杰口頭和公司講好可打工,卻因此被告。(圖/翻攝自微博/Odyssey组合-蔡正杰)

蔡正杰公開的律師函中可見當初簽下的合約長達12年,這段時間都得積極配合公司安排的每一項培訓和演出,並且不能進行相關活動,其中還強調當初簽的合約是「在您和您父親簽字並按手印之後生效」,面對龐大的違約金他感到相當無助:「我可能這輩子都付不起這高額的違約金。」

蔡正杰回覆經紀公司指出,被安排上的所有課程他都有到場外,每一場活動的參與人員和酬勞也都一一列出,可得知從2017年出道4年至今只拿到酬勞共6萬4487.75元(約台幣27萬850元),等於一個月只能靠台幣5650元過活。

▲蔡正杰列出出道4年所有活動和收入。(圖/翻攝自微博/蔡正杰J)

▲蔡正杰列出出道4年所有活動和收入。(圖/翻攝自微博/蔡正杰J)

粉絲得知後都相當心疼蔡正杰,並指出合約內容明顯對藝人不利,「酬勞:無、無、無、無、無、無,這就是所謂等藝人堅持不住了,靠違約金賺錢的公司嗎」、「感覺經紀公司直接就是空手套白狼了,違約金500萬,就算是賠付了之後還不能解約…好過分」。

▼蔡正杰收到的律師函全文。(圖/取自微博/蔡正杰J)

▲蔡正杰列出出道4年所有活動和收入。(圖/翻攝自微博/蔡正杰J)

▼蔡正杰回應經紀公司全文。(圖/取自微博/蔡正杰J)

▲蔡正杰列出出道4年所有活動和收入。(圖/翻攝自微博/蔡正杰J)

【蔡正杰微博全文】

最近忙著兼職打工,很久沒能在微博上和大家互動了~以後就在這個賬號和大家聊天吧!
今天有些藏在心裡很久的話想說出來~

回想起從韓國做練習生回來,簽約到了東方物語文化傳媒(天津)有限公司,再通過節目得到了大家對我的喜愛和支持,真的很感恩能遇見你們!

其實,最近一段時間我正在積極地處理和經紀公司東方物語的經紀合約問題。在節目結束後,我經歷了迷茫期,對自己的工作沒有了方向,令我很沒安全感,對未來的一切都很茫然。
在很長一段時間無休止的等待及工作量不夠飽和的狀態下,導致我產生了很大的心理壓力,不知道如何是好。經紀公司所帶來的微薄收入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支出。所以在面對生活的壓力、演藝工作不飽和的情況下,我與公司商量過能否做一些兼職工作減輕家裡的生活負擔,並得到了公司的許可。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一段時間以後,我覺得我不能再這樣下去,所以我向公司提出瞭解約的訴求,公司高層也口頭表示過同意,我以為解約事宜會順利地進行下去,結果卻是在不久前突然收到了經紀公司東方物語寄給我的律師函,告知我違反了《藝人經紀合同》相關事宜,並需要向東方物語公司支付高達500萬元的違約金,且不得以支付違約金的方式與東方物語公司解除經紀合約。
我看到這份律師函後很害怕、很緊張、很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對於我這種普通工薪家庭出身的小孩,這就是一個天文數字,我可能這輩子都付不起這高額的違約金。

我在與公司協商解約期間,並未違反任何條款、依舊遵守與公司商議好的規定,積極配合公司相關的所有工作,並且我也有將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傳達給了公司高層。但因公司合約期內無法兌現對我本人工作發展規劃和承諾,且至今對我的需求沒有得到任何的反饋和回應,這一令人失望的結果一度讓我有了放棄夢想的念頭。但在接到公司的律師函後,我意識到我不能因此妥協,我仍然希望堅持我的夢想。

所以,我只能在這里發聲,懇請東方物語文化傳媒(天津)有限公司能夠重視我的需求並盡快給予我一個準確的答復。

我會繼續努力做好自己!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關愛!
小蔡要繼續搬磚去了~

►焦凡凡驕傲:整整6年狂被要電話!家人力讚婁峻碩2點「催婚進度曝」

►正妹YouTuber「70萬IG被檢舉到消失」 沉迷賭博欠巨債詐騙粉絲

►不爽新歌遭扯范范!葛仲珊深夜開嗆「毀掉原本用意」 黑人按讚力挺

►李國毅自責「身體不適取消工作」 出道15年第二次…黑底文致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