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執政16年將卸任 扭轉德國病夫稱霸歐盟!沉穩執政得民心

▲▼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位16年即將卸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位16年即將卸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大選26日登場,也宣告在位16年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即將卸任。外媒形容,理性務實的梅克爾成功把德國從2005年的「歐洲病夫」形象,扭轉成2021年的歐洲經濟支柱,提昇德國全球影響力,被譽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

BBC報導,在梅克爾16年任期之中,美國和法國共出現4位總統、英國5位首相、意大利9位總理、日本9位首相,全球歷經4次重大危機,分別是金融危機、難民危機、英國脫歐及新冠疫情。然而回到30年前,她是一名被稱作「我的女孩」(mein Mädchen)的政治人物。

「我的女孩」沉穩不失凌厲,聲望穩居高位變身歐洲女皇

梅克爾擁有四分之一波蘭血統,從小出生於西德、在東德長大,能說德語、俄語、英語、法語,擁有量子化學博士學位,起初在物理化學領域工作,並於1989年踏入政界。而她也成為時任總理柯爾(Helmut Kohl)執政時代的神童,被他親切稱作「我的女孩」。

▲▼ 梅克爾與時任總理柯爾(Helmut Koh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形容,梅克爾成為時任總理柯爾執政時代的神童,被他親切稱作「我的女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1990年當選國會議員後,梅克爾被柯爾提拔為婦女青年部部長,2000年當選基督教民主聯盟(CDU)黨魁,並於2005年出任總理。期間,她歷經黨內政治獻金違法醜聞,砲口對準當年提拔她的柯爾,投書媒體《柯爾傷害了黨》,以沉穩、不失凌厲的步伐接管政黨,成為德國第一位女性領導人。

▲▼ 梅克爾1999年擔任婦女青年部部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梅克爾獲得拔擢後,當上婦女青年部部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在接下來的16年執政,梅克爾帶領德國踏上經濟繁榮時代,德國國人越來越富裕,同步提昇德國全球影響力。

這一路走來讓梅克爾有了許多封號,包括歐洲真正的領導人、歐洲女皇、德國女王、歐洲保母,就連「老媽」(Mutti)也是稱呼之一,關鍵原因拜她的沉穩執政所賜,在經濟動能、凝聚社會共識、必要時妥協商討等方面,可靠形象受到肯定,施政滿意度多年來維持在高點。

▲▼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位16年即將卸任。(圖/路透)

▲▼梅克爾造型變化不大,但西裝顏色非常多,且時常把雙手指尖互碰做出菱形手勢,被人稱為「梅克爾菱形」(Merkel-Raute)。(圖/路透)

▲▼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位16年即將卸任。(圖/路透)

「想和歐洲通話時,撥打的都是她的電話」

放眼海外,梅克爾的務實外交備受肯定,更被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視為歐洲代言人。他曾有過一句名言,「你想跟歐洲通話時撥打的是誰的電話?」而這個答案在16年間始終都是梅克爾。

考文垂大學教授麥特·科沃查普(Matt Qvortrup)指出,梅克爾所留下的最大政治遺產正是貫徹始終的外交政策,「是16年不變、對既有國際秩序的維護」。當梅克爾卸任後,在可預見的將來,跟歐洲通話,電話還是會接到德國總理辦公室。

▲梅克爾2018年出席G7峰會時,在長桌前與時任美國總統對看,2人互動成為當時網路熱門話題。(圖/翻攝自梅克爾IG/bundeskanzlerin)

法國《世界報》分析,梅克爾執政堅持以歐洲大局為重,而ECFR資深政策研究員亞娜·帕戈利埃林(Jana Puglierin)和皮亞特·布勒斯(Piotr Buras)則認為,如今德國在歐盟之所以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一大關鍵在於她捍衛的對象不光是德國的利益,而是整個歐洲。

為難民敞開大門,讓梅克爾登上《時代》國際風雲人物,也招來謾罵

BBC記者希爾指出,梅克爾任內最具爭議的決策之一,正是2015年夏季向數十萬名非法移民敞開國門。當年的她面對歐洲難民危機爆發,開放國境,同時推定制定7500億元的大規模救助計劃,其中涵蓋按配額接受難民。這讓她一舉登上《時代》雜誌當年的國際風雲人物,但也招來國內右翼及歐盟部分成員國批評。

此外,當2010年代歐元區爆發債務危機時,梅克爾延遲向希臘等負債國提供援助,引爆歐洲單一貨幣可能解體的恐懼,加上堅持對希臘國際救援方案須涵蓋嚴格限制條件被罵。然而文中指出,歐元度過歐債危機,德國對歐元的穩定起到關鍵作用。

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說法指出,歐盟到現在能保持團結,梅克爾功不可沒。如今隨著梅克爾即將卸任,歐盟面臨一系列挑戰,包括新冠疫情過後的經濟復甦、氣候變遷,以及重新定位歐洲在美中之間的地緣政治角色。

▼德國總理梅克爾(右)及其丈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德國總理梅克爾夫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