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加碼限電「鋼鐵等行業被迫停產」 廣東啟動企業「開三停四」

▲▼大陸電力,電網,缺電,缺電,限電。(示意圖/CFP)

▲大陸史無前例大限電。(示意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多地近期紛紛下發「能耗雙控」(指同時控制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的政策文件,各類高耗能、高汙染的行業紛紛被迫停工,江蘇、雲南、浙江等地已傳出有大批上市公司公告因限電被迫停產。廣東省發改委昨(25)日發文證實,全省各市已啟動「有序用電」預案,啟動部分企業採取「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的錯峰用電。

廣東發改委在微信公眾號發文指出,廣東是自9月上旬以來,在副熱帶高壓、「康森」、「燦都」雙颱風影響下,持續高溫乾旱,用電需求不斷攀升,又遇「金九銀十」訂單高峰期,偏偏能源供應吃緊、燃料價格攀升且機組長期頂峰發電設備存在缺陷等因素影響,致使電力供應緊張。廣東發改委強調,為應付電力供給,目前正在協調其他地區電力支應,以增加供電。

事實上,大陸今年加強落實「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據《第一財經》報導,今年以來,大陸對「能耗雙控」的考核就一直比較嚴格,考核結果將會作為當地官員工作考評的依據。

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8月也公布,今年上半年,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陜西、江蘇等9個省(區)能耗強度不降反升,被列為紅色的一級預警;在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方面,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雲南、江蘇、湖北8個省(區)也被列為紅色的一級預警。

報導指出,上述地區的政府近期都在陸續加碼「能耗雙控」的監管工作與督查。例如,江蘇「能耗雙控」衝擊重點用能行業,鋼鐵行業受到的影響首當其衝,目前已開始力度空前的停產限產。

據《財新網》報導,江蘇連雲港一家鋼廠表示,該公司9月11日至9月30日全面停產,所有高爐和整體工序都已關停。這家鋼廠負責人說,「我做鋼鐵行業20年,從來沒有限產將近一個月,過去只有在天熱時的用電高峰期會限產幾個小時或半天。」該負責人表示,停產對企業造成的損失難以統計,除了產量減少還有員工工資、高爐重啟等成本,而且10月可能還會繼續停產。

據《財新網》指出,除鋼鐵企業外,江蘇的化工、水泥、冶金等相關企業也受到限產停產影響。浙江雖不在前述紅色一級預警名單,但近期同樣傳出有大量紡織印染、化纖等高耗能企業被緊急要求停產至本月底,浙江鋼鐵企業的限產也已明顯趨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