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被地震搖醒「國家警報卻沒響」 標準在哪?氣象局給答案了

▲▼             。(圖/記者陳俊宏攝) 

▲地震報告。(圖/氣象局)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今(26)日清晨花蓮發生規模5.7地震,不少民眾都還在睡夢中就被搖醒。不過,就有網友納悶,他家明明晃很大,為什麼警報卻沒有響?標準到底在哪呢?事實上,中央氣象局就曾解釋,國家級警報必須符合2條件才會發布,因此地震來了手機卻沒響,並不代表自己是國家級邊緣人。

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以「地震警報響的標準是啥」為題丟出疑問,住在二樓的他明明覺得房子搖晃得很明顯,然而手機卻沒有響;反倒是先前小小晃一下,手機卻一直叫,難道這次是因為怕打擾大家睡覺才沒有響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機跳通知,看手機通知。(圖/記者曾筠淇攝)

▲網友納悶,今早為何沒收到警報?(示意圖/記者曾筠淇攝)

貼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回應,「這次有通知嗎」、「這次我都被震醒,怎會很小」、「明明就蠻大的啊,都有感覺了」、「明明很大,還是我心魔作祟」、「剛剛很大也沒響」、「安裝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APP,大推」、「其實很小,只是有感程度而已」。

事實上,臉書粉專「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曾說明,國家級警報(災防告警訊息)發布是有門檻的,為了避免中小型地震、無嚴重致災風險的警報影響到民眾,因此才會有以下2個標準:

1.預估地震規模5.0以上
2.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

粉專提到,如果之後遇到有感地震,手機卻沒收到警報,不妨先查「地震報告」看是否有達到發布標準,不要覺得自己被國家拋棄,「才不會拋棄你!」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地震報告,今天(26日)清晨6時21分發生芮氏規模5.7的有感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地震深度45公里,花蓮縣、宜蘭縣、新竹縣最大震度4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