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師儀/「亡黨感」勝「韓國瑜2.0」 國民黨又錯失一次世代交替機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朱的勝利其實是對改革國民黨的扣分,但如果朱懂得「周處除三害」的道理,那也許他還能夠建立屬於自己的歷史定位。

● 邱師儀/東海政治系副教授

過去的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從來沒有一次像這樣受到藍營以外人士的高度關注。偏綠的政論節目在最後兩禮拜幾乎每天都有一個時段討論朱張江卓的選情。

如果說國民黨是一個慘遭邊緣已不再重要的政黨,那為什麼過去兩個禮拜「國民黨」會成為網路上的熱搜字?非國民黨員——包括其他政黨支持者與中間選民——只是想看熱鬧?還是對國民黨也有一定程度的期待?這種期待似乎也反應出民眾不想見到台灣死掉一個可以監督執政黨的在野黨。

「亡黨感」戰勝「韓國瑜2.0」

選舉結果出來了,仍舊是舊政治戰勝新政治,「政治素人暨國民黨邊緣人」張亞中雖然捲起「韓國瑜2.0」的風潮,但仍不敵朱立倫所操作的「亡黨感」而敗選。

朱立論是屬於建制派的既得利益者,因此朱只要稍微操作黨內山頭與地方派系的組織盤就很容易勝出,再加上國民黨又老又反動的黨員結構,不想往親中做出太大改變的黨員就會投給朱立倫。

從9月8日朱立倫在中常會當著其他候選人的面中離出去跟記者聊天開始,到9月13日張亞中案送黨紀處份,再加上第一場辯論會「張校長」清晰的辯才,就注定了張亞中會異軍突起。

國民黨,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柯文哲,趙少康,戰鬥藍,民眾黨,馬英九,韓國瑜,派系,侯友宜

▲張亞中在首場政見發表會的表現,使其黨內支持度高漲。(圖/攝影中心攝)

為了要贏,朱陣營從那時就開始盤算「棄保江啟臣」,甚至到了選前一晚將近十點,地方有力人士還買下「未經過加權且樣本與母體不一致」的民調結果即時釋出,想讓棄江保朱的效應發酵到淋漓盡致。

選戰過程中厚道的江啟臣相對自制,但老謀深算的朱算不過民進黨,拿來算計江倒是綽綽有餘,朱不但在很早期就綁樁張榮味、李全教、傅崐萁等爭議性派系人物,甚至還在選前幾天踩進江啟臣在立法院的地盤,當時29位藍營立委出席,江長期的戰友同為本土派的立委林為洲甚至還在臉書上倒戈朱。

國民黨,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柯文哲,趙少康,戰鬥藍,民眾黨,馬英九,韓國瑜,派系,侯友宜

▲林為洲表態力挺朱立倫。(圖/翻攝林為洲臉書)

朱現在贏了,要怎麼還江一個公道?這關係到2022年選舉時不只江及江所帶領的年輕人團隊願不願意全力為黨輔選的問題。

朱立倫如何建立歷史定位

江啟臣雖有不敢反抗黨內大老的性格侷限,但在關鍵時刻再再顯示是一個有肩膀的中生代。2018年國民黨台中市長民調初選,江僅輸給盧秀燕0.6%,江願意退選成全盧秀燕,因而造就現任的盧市長。

2020年大選韓國瑜挫敗,國民黨大老包括朱立倫沒人願意出來承擔黨主席的位置,江出來承擔。朱如果夠聰明就應該禮賢下士,在選後繼續請江承擔黨的改造工作。江主席任期才一年半,就讓數位化、年輕化、財務精簡都在國民黨發了芽。

最重要的是江願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針對九二共識的存廢問題,找像筆者這樣被國民黨深藍認為是小綠的學者進入委員會參與大辯論。雖然最後江在馬英九、連戰等人的巨大壓力下還是不敢擱置九二共識,但江至少跨出了第一步。

國民黨,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柯文哲,趙少康,戰鬥藍,民眾黨,馬英九,韓國瑜,派系,侯友宜

▲朱立倫可讓江啟臣繼續深化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的論述,好讓國民黨未來能吸引更多的中間選民。(圖/記者李毓康攝)

經過這一年半的人才匯聚,江身邊已有不少具論述能力也有實務經驗的策士,朱如果曾說過懼怕張亞中把黨帶往極端的紅統,就應該讓曾是國際關係教授的江,繼續深化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的論述,並且替江阻擋來自於馬連吳等大老的壓力,讓江能提出吸引到最多中間選民的國民黨對中與對美的論述。

朱立倫當選後,如果真有心想要讓國民黨重起,首先他就必須要先明確宣示不選2024年,並卸下心防支持朱口中那個最強的候選人——其實就是侯友宜。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他不要想再當王(king),他必須要當造王者(king-maker)。

國民黨,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柯文哲,趙少康,戰鬥藍,民眾黨,馬英九,韓國瑜,派系,侯友宜

▲朱立倫如果真有心想要讓國民黨重起,首先他就必須要先明確宣示不選2024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張亞中的崛起,只說明一件事,那就是張與韓國瑜、川普、陳柏惟、洪慈庸等人的崛起都一樣,不管你喜不喜歡這些人,都說明了「素人當政」已是網路時代的主流。

朱立倫如果還是想不通這一點,跟連勝文這些人一樣都覺得菁英永遠是菁英,建制派永遠不能被輪替,那麼2022年縣市長暨縣市議員選舉,朱主席的領導就有可能提早跛腳。

朱的勝利其實是對改革國民黨的扣分,但如果朱懂得「周處除三害」的道理,那也許他還能夠建立屬於自己的歷史定位。

熱門點閱》

► 吳崑玉/沒有明星哪來團結?國民黨勢必實質分裂

► 李碩敏/「大新竹」合併案 創造科技產業永續發展契機

► 李沃牆/恆大事件蔓延金融市場 全球債務違約拉警報

► 張誠/反制中共彈道飛彈威脅 定向能量武器改變未來戰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