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兄弟衝火場!畏寒全身發冷送急診 醫師曝真相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1名葉姓消防員,剛完成2週特訓後,又趕赴火場救災到凌晨,隔日上班時腎臟疼痛、盜冷汗又畏寒身體不適,疑似有脫水狀況,被送往員生醫院急診,經主任曾冠富診抽血檢查後,「橫紋肌溶解症」指數飆高,恐引發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隨即安排住院治療休養,目前已經康復返回崗位。

▲▼出租套房大火,釀3死3人輕重傷(圖/記者游宗樺攝)

▲葉姓消防員衝火場水分補充不足,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資料照/記者游宗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冠富表示,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運動過度造成的肌肉損傷。外傷、長時間壓迫、中暑、感染、毒素造成的肌肉破壞也是可能的原因。少數個案則是導因於本身先天性的遺傳代謝疾病,此外,肌肉受到創傷或擠壓,包括撞傷、燒傷、過度肢體體罰而引起。

冠富指出,一旦罹患橫紋肌溶解症,其他原本在肌肉內的物質也會隨著肌肉細胞的壞死,而釋放到血液中,造成電解質失衡及代謝性酸中毒。肝臟乃至於其他器官的功能也可能隨著病情的惡化而出現異常。因此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有致命的風險,是一種不可忽視的急症。

▲葉姓消防員衝火場水分補充不足罹患橫紋肌溶解症。(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員生醫院急診室醫師主任曾冠富。(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曾冠富強調,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除了給予大量的水分,需要給到一般日常維持量的1.5至2倍,以成人體格來說須達到每小時尿量約200-300毫升的水準,必要時可以加上利尿劑以外,提醒民眾運動應量力而為,當運動期間如果出現肌肉疲勞等任何不適,應該要立即休息,並且適時補充水分,養成長期規律的運動習慣,持之以恆不論是對瘦身、健康或心理狀態都會有良好的改變。

五倍券「大攻略」紙本、數位選哪個爽?加碼券有地雷 4神卡最強搭配多賺5988元

校園接種BNT傳出多起暈針不適 彰化2高中生臨時請假不打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