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五縣市食品「僅台灣、中國未開放」 陳吉仲:會跟日方交換意見

▲▼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下一步將與各會員國談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表示,核食議題是日本政府長期關心的議題,政府會跟日方充分地交換意見,而且到目前為止,只剩下中國跟台灣,還沒有開放解除福島的五個縣市、九大食品的禁止出口。

陳吉仲今到立法院備詢,在會前受訪時表示,農委會稍早已在行政院會的會後記者會裡說明,核食議題當然是日本政府長期關心的議題,而台灣已經在昨天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陳吉仲強調,台灣在申請加入CPTPP的過程中,會跟日方充分的交換意見,他也要特別說明,針對所有福島的五個縣市、九大食品的禁止出口,「到目前為止,只剩中國跟台灣,還沒有解除開放」,政府處理的原則絕對是確保國內的食品安全,以及用科學的根據來處理。

陳吉仲指出,從2011年福島事件之後,隔幾天的3月15日到現在,所有進入到台灣的日本食品,在所檢測的17多萬件裡面,「每一件都是百分之百都合格」,而且台灣的輻射檢驗標準,絕對是比日本跟國際還更嚴格。

陳吉仲說明,即使在這樣的嚴格標準底下,有含微量的輻射部分檢出、屬於合格,政府還是採取退運跟銷毀,「所以現在進來的所有日本食品,幾乎沒有任何一件是含有輻射的檢出」,可以請國人放心。

至於是否要將「核災食品」更名為「福島食品」,陳吉仲則說「完全正確」,因為政府就是沒有讓輻射殘留超過標準的食品進到國內,所以台灣要針對、而且要認清原先針對福島五個縣市的管制,以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風度的管制。

陳吉仲認為,台灣應該易針對高風險的產品,例如像是些水產品、菇類食品等,進行更高強度的管制,才能確保食品安全,而不是再用區域管制,所有全世界的國家,包括歐盟、美國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管制。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