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國都申請加入CPTPP 他分析:中國戰狼可能踢到鐵板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鶯歌造勢晚會,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上台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卓冠廷。(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23日表示,中國的戰狼可能踢到鐵板,蠻橫行徑現在會自食惡果。

卓冠廷表示,經濟部宣布「台灣正式遞交申請加入CPTPP」,總統蔡英文從2016年就任以來,台灣為了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做了很多談判跟努力,如今成為可望加入CPTPP的基礎。

對於中國日前也拋出想加入CPTPP一事,卓冠廷指出,任何國家想加入,必須獲得執委會共識決(不能有人強烈反對)才行,中國以「戰狼外交」對待鄰國,好比越南、澳洲,為了報復澳洲,還片面提高關稅遭抗議告上WTO,蠻橫的行徑現在可能會自食惡果。

另外,卓冠廷指出,日本現在是CPTPP的輪值主席,台灣以及中國能否成功加入,日本的態度至關重要,就算中國搶在台灣前幾天提出申請,但近年中國不斷鼓動「仇日」情緒,動不動就扣「辱華」的帽子,中日關係緊張,都成為中國加入的阻力。

卓冠廷認為,中國覬覦CPTPP內多數是發達經濟體,中國如果參與其中,能幫助產業鏈能向中高端技術轉移,打通產業鏈的堵點和斷點,甚至對中國未來服務業、高科技產業和數位經濟帶來提升,這是台灣要提防的。

卓冠廷指出,加入CPTPP將有助於擴大及分散出口市場,並補強台灣在供應鏈的角色,CPTPP 市場占台灣貿易總額約四分之一,也占台灣對外投資額 30%以上,台灣勢必要爭取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