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加入CPTPP「8產業」受影響 加入後衝擊農業、汽車零組件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台灣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22日表示,台灣已正式遞件申請加入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3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台灣若加入CPTPP將有石化、塑膠等8個產業受影響,加入CPTPP受衝擊的產業則有農業和汽車零組件。

對於受衝擊的產業,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從準備的時候就盤點,若加入CPTPP的話會有哪一些產業可能會比較有影響,如果有什麼樣的影響,政府的配套是什麼等等,這部份一直都有滾動檢討,也跟相關產業溝通,後面因為疫情影響和整個目前情勢,會就最新的情形、相關的數據做檢討之後,會就相關產業的情形會再做進一步的溝通和評估。

龔明鑫指出,國發會有針對CPTPP模型上做一些模擬,許多國家陸續會申請加入CPTPP,中國是條件比較差之外,除了中國之外,有表達想要加入的,有英國、南韓、菲律賓等,如果這些國家加入,但台灣沒加入,會讓經濟會受到-0.56%的影響。

龔明鑫提到,如果沒加入會受到影響的產業有石化、塑膠、橡膠、鋼鐵、金屬、化學、建材,因為要面臨比較高的的關稅障礙,整體的產值跟出口會比較受到影響,另外,服務業也會受到影響,在CPTPP裡面,服務業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部份,有一些可能的服務活動就會在境外實施,如果加入的話,經濟效應就會非常顯現累積起來會超過正的2%以上,這個落差非常大,代表如果有加入,參與的活動性非常高;加入CPTPP受衝擊的產業,影響比較大,的確是農業、汽車零組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