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多項研究指出「莫德納防護力」比BNT更持久 最新數據曝光

▲▼疫苗,莫德納,輝瑞。(圖/路透)

▲《紐約時報》報導,輝瑞及莫德納都能有效對抗新冠,但莫德納似乎更具優勢。(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幾周發表的6項研究指出,莫德納的防護力似乎比輝瑞更持久;《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22日刊登最新論文,科學家根據美國25州約5千名醫護的狀況,評估疫苗預防有症狀感染的實際效果,發現在施打第2劑數個月後,輝瑞有效性為88.8%,而莫德納仍高達96.3%。

《紐約時報》指出,儘管輝瑞及莫德納皆能有效預防重症及住院病例,但如今不少觀察性研究結果指出,2款疫苗確實存在著細微卻真實的差異。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於17日發表數據指出,施打第2劑4個月後,輝瑞預防住院有效性從91%下降至77%,而莫德納的效力沒有下降。

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生物統計學家狄恩(Natalie Dean)表示,「我們的基本假設是,mRNA疫苗功能相似,但之後就會出現差異,雖然差異不大但至少具有一致性」。她強調,2款疫苗預防重症住院都仍非常有效,而研究結果也可能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接種者年齡、施打地點、2劑間隔時間等等。

▲▼莫德納(Moderna)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些學者指出,儘管輝瑞與莫德納皆能有效預防重症及住院,但防護力確實存在細微差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威爾康奈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ine)病毒學家摩爾(John Moore)認為,此差異可能反映出2款疫苗的成分不同。他強調,輝瑞及莫德納預防重症住院的效力依然保持穩定,尤其對65歲以下族群更是如此。

摩爾透露,科學家的最初目標是疫苗防護力達到50%至60%,而如今大家卻在辯論輝瑞88.8%和莫德納96.3%的影響「我們都認為這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結果了,也為此感到高興」。他強調,輝瑞接種者不須為此驚慌失措。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醫護、老年人等優先施打族群首先接種輝瑞,幾周後才開放注射莫德納,而老年人免疫力下降更快,因此觀察到較年長族群的疫苗效力衰退,可能給人輝瑞保護力更快消失的錯誤印象。輝瑞資深副總裁葛魯博(Bill Gruber)也因此認為,尚無充足科學數據能夠得出上述結論。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