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福島食品成關鍵」 行政院:維護國民健康原則下談判

▲鄧振中。(圖/行政院提供)

▲鄧振中23日說明申請CPTPP細節。(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灣昨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由於日本輪值今年CPTPP主席國,福島等縣食品進口問題被視為台灣能否成為會員國的關鍵。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3日表示,假如日本提出這問題,我們當然須面對處理,但我方一定是在維護國民健康、處理過程要依據科學證據、國際規範三原則下進行談判。

行政院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申請加入CPTPP細節。會中,記者詢問歐美將繼解除對日本核食進口的限制,台灣是否會跟進?若跟進,是否違反2018年公投決議?鄧振中指出,日本對台灣進口福島食品議題相當關切,我方提出CPTPP申請後,接下來就是跟各國諮商、談判工作,假如日本提出這問題,我們當然須面對處理。

鄧振中指出,政府對福島食品處理原則,是在維護國民健康、處理過程要依據科學證據、以及依據國際規範三原則下,在經過談判過程,我方跟日方應該可以妥善找出一個方法來處理這問題。

鄧振中也強調,福島食品不一定就是核汙染食品,並不是就是核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在他自家國家出售,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進口;現在科技非常發達,到底什麼是被核汙染過,都是非常容易查的,「我倒不認為福島食品就是等於核食」。

對於未來跟日本協商,美國是重要指標嗎?鄧振中說,我國開放福島食品是一個不容易處理的問題,每個國家都把維護國民健康都成最重要政策目標,台灣也是秉持這原則處理進口食品。

他表示,美國新措施採取更開放,感覺上,美國一定是經過科學調查,大概有把握這些過去規範的項目,應該是可以妥適確定沒受核汙染,所以美國可以採取進一步開放措施,這些都是可以做為跟日方交涉談判時的參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補充,外界對美國昨開放日本食品有一些錯誤解讀,美、歐盟早就針對日本相關食品採開放,過去從2018、2019、2021,美國陸續針對先前設定的高風險品項,分別解除開放,他們不像台灣跟中國只有針對福島等附近五縣市、九大食品採區域的禁制開放。

陳吉仲表示,美國昨天開放的,是針對日本本身14個縣禁止在自己國內流通的品項,全部讓納些品項都可以進口到美國,這是更大幅度的進步;而以台灣在處理日本食品過去所有案例來說,2011年3月15日開始檢測所有日本進口台灣食品,17萬多件裡,每一件都是100%都是符合我國輻射標準,比國際更嚴格。

陳吉仲說,即使符合這標準,但仍有測出微量檢出的231件,也都全數退約運跟銷毀,所以我們是做到100%沒有任何輻射產品進來。面對這議題,我們會在CPTPP申請過程內積極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