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提國家級防疫戰略 怒嗆蘇貞昌「訂好目標才知為何而戰」

▲▼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陳時中 陳柏惟 高虹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2日)就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官員報告並備詢。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詢問第二劑覆蓋率,蘇貞昌未承諾何時能達成目標,高當面怒嗆:「訂好目標才知為何而戰!」

高虹安以「台灣的下一步,清零還是共存?」以及「與病毒共存的路徑與策略何在?」為題進行質詢。她指出,因為防堵疫情,實施三級警戒,造成特定產業,例如餐飲、住宿等,都遭受到相當極端的影響。

高虹安進一步追問,行政院與疫情指揮中心未來的國家級戰略,究竟是「病毒零容忍」還是「與病毒共存」?若以東南亞、東亞為例,台灣兩劑疫苗覆蓋率為倒數第三,未來如何改善?何時可以達到群體免疫,可以和病毒共存的疫苗接種覆蓋率?這個接種率又是多少?

對此,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均未正面回應。蘇貞昌表示,若用法律用語表達的話,一個叫做期限、一個叫做條件,條件越早成就,日期就越早達到。

高虹安表示,若以7月16日中央疫苗預約平台上線日當天到9月20日,65天施打了8,255,191 劑疫苗,平均一天127,003劑,再參考幾個進步國家如新加坡、丹麥、日本、南韓等接種率,設定國人目標疫苗接種率為第一劑第二劑均到達80%,以台灣總人口2350萬人看,就是要施打至少3760萬劑。

高虹安說,扣掉已施打的1317萬劑,再除以每天平均施打12.7萬劑,也就是即便疫苗供應不斷貨,各縣市也按部就班施打,要再花上192.4天,也就是2022年的3月29日,Q2可以達成,「把目標算出來設定好,就可以知道如何分配疫苗到貨量、如何提升施打量能等」。

她也質疑,其他國家的衛福部長,跟我們國家衛福部長難道有所不同?公衛專業有所不同?為什麼其他國家可以承諾人民第二劑覆蓋率期程,我國的行政院卻只能「期待」到貨情況,說不出任何規劃。

對此,陳時中表示,量能是有的,現在有兩三線同時進行,包含外展、校園、預約平台,全國醫護系統一天曾經最多施打過33萬多人,且沒有引發大型群聚現象,所以如果要達成這個目標,是做得到的,但當然希望能夠提早。

高虹安說,以韓國為例,韓國政府喊出目標要在中秋節前打到7成,也想辦法用交換疫苗或策略合作的方式達到,並且韓國也真的在中秋節前達成目標,那我國除了蔡英文總統天天寫信、周周視訊外,還有什麼方法?對此,陳時中僅回應表示會努力,而且我國莫德納的「到貨率」還比韓國多。

不過,高虹安會後指出,陳時中以到貨「率」為傲,卻沒思考到韓國採購母數及我國差距多大,更是逃避回應國人需要的是「總到貨量」或「人均到疫苗數」,台灣實際上就是等不到莫德納疫苗的現實。

高虹安表示,今年度採購且可期望到貨的莫德納疫苗加總僅605萬劑,目前到貨258萬劑,到貨率42.6%,看似很高,但母數這麼小當然會比韓國到貨率高,據悉韓國已簽約採購莫德納共4000萬劑,截至9月13日止,雖有延宕但也已到貨666萬劑,到貨率約16.7%。若以實際到貨量或人均到貨量看,還是比台灣高得多,就連這樣的韓國,政府為了催貨還親自派官員赴美國,而我們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